正文 < 心理健康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挑战压力
来源:南风窗 作者:前村

老虎、悬崖与老鼠

一位禅师曾给他的弟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人被一只老虎追赶而掉下悬崖,庆幸的是在跌落过程中他抓住了一棵生长在悬崖边的小灌木。头顶上,那只老虎在虎视眈眈;低头一看,悬崖底下还有一只老虎,更糟的是,此时他看见两只老鼠正忙着啃咬悬着他生命的灌木的根。突然,他发现附近有一些野草莓,伸手可及。于是,他拽下草莓,塞进嘴里,自忖道:“多甜啊!”

生命进程中,当不幸、危难和压力向你逼近的时刻,你是否还能顾及享受一下野草莓的滋味?

当代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压力太大”。

美国哈里斯民意测验所在不久前的调查中发现,89%的美国人都经历过沉重的心理压抑。研究人员估计,每年因员工心理压抑给美国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50亿美元,超过500家大公司税后利润的5倍。法国卫生部提供的数字表明,法国年轻人的死亡原因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不是艾滋病,不是吸毒,也不是车祸,而是因心理压力导致的自杀!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认为:“心理压抑现在已经成为20世纪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我国国家教委的一份报告说,对全国12.6万名大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因心理压力而患心理疾病的比率高达20.23%。国家体改委在去年年底完成的最新调查表明,有68.5%的居民觉得生活有压力;与1995年相比,有68.3%的居民觉得压力在增大。总体上看,人们的生活焦虑有所增加。

专家认为,心理压力产生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从客观来看,竞争的激烈、失业的威胁、

家庭的不稳定、信息爆炸、冲突的增加、失败的堆砌等会造成心理压力;从主观来看,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在躁动、在焦虑,发财的欲望迅速膨胀,对生活的期望值愈来愈高,攀比心理日益严重,但人们对市场的风浪却缺少必要的心理准备,在巨大的反差中,不少人纷纷掉进了压力的痛苦深渊。

产生心理压力的最主要原因,还在于我们自身对周围事物认知的差异。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说:“人类不是被问题本身所困扰,而是被他们对问题的看法所困扰。”出色的高尔夫球手都有同一种体验,倘若哪个高尔夫球手对自己近期的错误念念不忘,对自己对手的好运耿耿于怀,那么,他在从一个球洞向另一个球洞前进的过程中就会处于严重的劣势。相反,那些打完一个球洞便把它抛到九霄之外,全神贯注于下一个该进的球洞的高尔夫球手才会赢得最后的成功。

压力是柄双刃剑

英国心理学家戴维·丰塔纳曾给压力下了一个简洁的定义:压力是对精神和肉体承受力的一种要求。

如果人的精神和肉体能接受压力的挑战,那么压力就是受人欢迎、有益无害的。我曾采访过一位在寿险行业业绩不错的推销员。我问他,干寿险推销这一行压力肯定不小吧。他坦言,从他跑第一宗生意那一刻开始就和压力结下不解之缘。最初他定下了每天拜访20位客户的计划,一个月下来,业绩是上去了,身体却累坏了。显然那一个月他对自己的要求超越了自身精神和肉体的承受力,他差点被压力摧垮。好在他及时调整了计划,定下每天拜访10个客户的新计划。此后,适当的工作压力不但没有损害他的身心,反而成了推销成功的润滑剂。

“物极必反”,压力过度(即当要求超过承受力时)则会极大地危害身心健康。

戴维·丰塔纳总结了压力过度所产生的生理和心理后果。生理后果主要有:肾损坏、糖尿病及低血糖病、精力衰竭、心脏病、胃病、头晕目眩、心率紊乱、中风等。心理后果主要有:专心和注意力的范围缩小、记忆力衰退、悲观失望、自我评价迅速下降等。

《脑内革命》的启示

去年以《脑内革命》一书红极日本的田园都市厚生医院院长春山茂雄,在书中提出了“潜能革命要从脑内革命开始”这一新概念。作者藉脑生理学的最新理论证明了“病由心生”的心理机制,认为一个人若经常心境郁闷,或在饱受压力的情形下工作、生活,体内就会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这类物质固然会使身体机能瞬间趋于活跃,不过若经常分泌,其固有毒素会促使细胞老化,或引致高血压等症。相反,一个人如果常乐观,脑子就会分泌脑内吗啡,此类物质能使细胞返老还童。

作者还为倍受心理压力折磨的现代人提供了脑内革命的三个路径,即冥想、运动和饮食。

关于冥想

一位年轻人去看医生,抱怨生活无趣和永无休止的工作压力,心灵好像已经麻木了。诊断后,医生证明他身体毫无问题,却觉察到他内心深处有问题。医生问年轻人:“你最喜欢哪个地方?”“不知道!”“小时候你最喜欢做什么事?”医生接着问。“我喜欢海边。”年轻人回答。医生于是说:“拿这三个处方,到海边去,你必须在早上9点,中午12点,和下午3点分别打开这三个处方。你必须同意遵照处方,除非时间到了,不得打开。”

这位年轻人身心俱疲地拿着处方来到了海边。

他抵达时刚好将近9点,独自一人,没有收音机、电话。他赶紧打开处方,上面写道:“专心倾听。”他开始用耳朵去注意听,不久就听到以往从未听见的声音。他听到波浪声,听到不同的海鸟叫声,听到沙蟹的爬动,甚至听到海风低诉。一个崭新、令人迷恋的世界向他展开双手,让他整个安静下来,他开始沉思、放松。中午时分他已陶醉其中,他很不情愿地打开第二个处方,上面写道:“回想。”于是他回想起儿时在海滨嬉戏,与家人一起拾贝壳的情景……怀旧之情汩汩而来。近3点时,他正沉醉在尘封的往事中,温暖与喜悦的感受,使他不愿去打开最后一张处方。但他还是拆开了。“回顾你的动机。”这是最困难的部分,亦是整个“治疗”的重心。他开始自省,浏览生活工作中的每件事、每一状况、每一个人。他很痛苦地发现,他很自私,他从未超越自我,从未认同更高尚的目标、更纯正的动机。他发现了造成厌倦、无聊、空虚、压力的原因。

关于运动

体育锻炼在减轻压力影响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道理很简单:压力的后果是能量被抑制在体内,造成紧张和其他有害影响,体育锻炼有助于释放这种被抑制的能量,有助于头脑转向其他事情从而忘掉郁积的失意和压抑。

关于饮食

“借酒消愁愁更愁”。酒精、尼古丁以及茶叶、咖啡和可乐里的咖啡因只能给情绪提供暂时的高潮,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低潮。法国人每日酒精摄入量之高众所周知,他们的心脏病发病率只是英国人的1/3,然而,中风率和肝硬化发病率则高得多。因此,减轻压力不应该借助于刺激物。

为了减轻压力,在饮食方面要重质不重量,多吃豆腐、豆类、芽菜、绿色或黄色蔬菜等食品,着重高蛋白、低热量型的饮食方式。

 
下页:关于马家爵的迟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