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青年一代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处友之道
来源: 作者:姜纯阳

让你的朋友走自己的路

承认你朋友们实实在在的本身。对于现存的要愉快的接受。不能因朋友不能给予而感到气恼,接受每个人的缺点——个性——如果有时他们的观点与好恶与你的迥异,你不要因此而觉得似乎受到威胁。

相互保持距离

我们都有权利有私自的感情与思想。朋友要是尝试闯入相互的私自空间的话,关系就会有破裂的危险。

使你的意见具有建设性

当一位朋友要讲话时,注意听,不要插嘴。如果朋友请你提提意见,那么你的意见须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

忠实

忠实就是忠诚,它意味着与朋友“同甘共苦”;它意味着值得称道的信任;它意味着不在背后毁谤朋友,也不容许别人这样做。

赞誉并鼓励

告诉你的朋友,你喜欢他们些什么。由于他们在你生活中的出现,你又是多么的欣慰。为他们的才能而高兴,为他们的成功而鼓掌。

诚实

坦率的交往是友谊的要素。表达出你的看法,不管它是好是坏,而不要替之以抑制自己的怒气或是忧虑。坦诚的空气能帮助友谊之树生长。但要知道,什么是不说为好。

平等对待

真正的朋友间没有什么是“头”,也没有余地给你夸耀你是如何的聪明和成功;并且不容有嫉妒、高人一头或低人一等。

信任朋友

我们生活在一个由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们所组成的、不是十全十美的世界之中。信任有时暂被破坏,但它是友谊的基础。作点努力,相信你朋友们内在的优良品德。

 
下页:一个无臂美国人的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