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欧洲习俗一瞥
来源:《观点报》 作者:戴尼斯·让巴尔

在法国,没礼貌的人见警察来了,总是说“22,狗子来了!”秩序井然之邦的丹麦和德国没有类似的惯用语。“荷兰人就稍显得怪诞些。阿姆斯特丹的人说:“瞧啊,5个8。”(因为长时期中,警察的电话呼号是88888。)不过,兴致大的尤其是意大利人。阿尔卑斯山那边的人们见了卡宾枪手,会嚷嚷着逃开!“跑呀”!“下雨啦!”“他们来了!”

要说到挖苦人,北欧是拉不下的。像法语的“茄子”或“长春花”,到英国就改了名儿,成为“停车计时大闺女”或“蓝色轰炸机”。在卢森堡,停车管理人均为男性,因而变成了“乱吐痰的小佬儿”,因为过去他们要把违章警告拿唾沫沾湿贴到挡风玻璃上去。在荷兰,则叫他们“掀刮雨刷的”(把违章警告夹进去)。

国与国之间的礼貌么?要说法国人还管德国人喊“德国佬”,叫意大利人“通心粉”,称英国人“烤牛肉”,我们的伙伴们也少不了对我们和另一些国民冠以可爱的绰号。在英国人口中,法国人叫“吃青蛙的”,德国人是“吞锅巴的”。丹麦人称德国人“吃香肠的”,德国人又恰如其分地回敬他“吃肥肉的”。比利时人认为我们是“饶舌鬼”,荷兰人是“干酪脑袋”。比喻得更绝的是卢森堡人,叫我们“咖啡杯”,叫意大利人“熊瞎子”,叫比利时人“烧砖匠”(由于他们的房子多用砖的缘故)。荷兰人则说比利时人是“油炸土豆嘴”。诗意横溢这顶桂冠该归意大利人,他们管荷兰女人叫“郁金香”,管法国人叫“吃蜗牛的”。吃蜗牛的也好,吃青蛙的也罢,反正法国人贪吃的习惯是世上仅有的。

从饭桌到床,均没有很多相通之处。欧洲最能一致的地方,也许要算卧室。9国的通例是用“法国式”或“夫妻”大床。还剩两个抗流小岛:凡麦和德国,它们还有不少双人分用床。

最丰富多采的要算绵语情话了。英国时兴“心肝”,“小鸟”;德国人爱用的“宝贝’,到荷兰成了“小猫”。卢森堡人则用“小耗子”。在意大利,与通用的“未婚妻”、“未婚夫”相应的还有些简洁的字眼,那儿的人是不拿年轻人的童贞来开玩笑的。

要说欧洲有崇圣传统,那远远谈不上。除了圣诞松和马槽还一致外,各国自有别出心裁的做法。12月31日,英国人挽臂拉手围着圈儿唱“这只是转眼间的一别”。在丹麦,人们放焰火,大摆酒席,吃炖鳕鱼。德国人半夜里放鞭炮,流水般地喝汽酒。卢森堡人和法国人、爱尔兰人一样,互相拥抱祝福。荷兰人一撒手就能花去4000万(盾)。意大利人呢,把所有的陈年旧物全扔上大街,把个城市弄成大拉圾场。

庆祝战争和胜利的日期也各自有别。5月5号是丹麦1945年解放的日子,6月5日是它的国庆。荷兰每5年只搞一次二次大战结束庆祝日。英国人把对自己南征北战的回忆汇集在一个日子,11月11日。

比利时同法国并列庆祝日纪录的保持地位:7月21日是它的国庆节,11月11日为假日,6月18日是滑铁卢战役纪念,5月8日是解放日。含羞忍辱的德国无所庆贺。意大利人只在11月4日纪念一次大战。最后是卢森堡人,只在11月为战争死难者草草举行一个哀悼日。

相反,在赶时髦方面,民族主义倒确确实实地消亡了。英国人喜爱意大利皮鞋,科西嘉的开司米,波尔多的葡萄酒,哈瓦那的雪茄和圣—奥诺雷区的服装。美观适用的货物是无肤色、民族之分的。丹麦人喜欢法国的时装、香水、平底锅和葡萄酒。比利时人吃瑞士的巧克力,喝法国的酒,而买的则是德国的电子产品。当然,荷兰的雪茄还是荷兰货,可是奶酷是法国的,地毯—如果用得起的话—却是波斯货。

放下公鸡说说毛驴吧,也就是由地毯再谈谈黑猫及欧洲的迷信习俗。大家都有害怕的东西。在德国、丹麦、爱尔兰、比利时和法国,人们见了暗毛色的大公猫会汗毛直竖;相反,英国认为黑猫会给人带来吉祥事儿。13,在伦敦、波恩、布鲁塞尔、卢森堡、阿姆斯特丹、都柏林和罗马,是令人恐怖的。17,在我们阿尔卑斯山对面的邻居中也不大受欢迎,而且他们还怕听猫头鹰叫和冰的破裂声。在爱尔兰,看见一只喜鹊是倒霉的征兆,看到两只就有喜事。比利时人早起穿鞋爱先穿左脚,这样能“消除牙疼病”。德国人乐意遇上个通烟囱的,或许喜欢给他一个芬尼,过后喜事儿就会来临……。英国人不从梯子底下过,在屋子里不撑开伞,从不将鞋子放在桌子上。丹麦人忌讳带来灾祸的盐,不用一根火柴点三支烟。为了消灾避邪,他就一次或几次地念7—9—13。

这样还不行的话,他也许就会去找大夫。在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大夫叫人说“33”,在英国,大夫非让你说“99”不行。德国的大夫让病人咳嗽。卢森堡医生叫人短短地“啊”一声,爱尔兰的则要人颤着嗓子作“啊啊啊”。

用不着医生时,这欧洲人会去听音乐。英国人把立体声唱机调得低沉些;法国人同卢森堡人,丹麦人和荷兰人一样,调成抑扬委婉的。德国人喜欢听低音,比利时人也一样。爱尔兰人一按就是尖调调儿,意大利人则爱一个音一个音乱跳的。

纵览了以上种种之后,对欧洲农业体系遇上的种种难题,我们就不会感到惊诧了。

 
下页:千古佳话杜康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