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列车怎样穿越国境
来源:《铁道知识》 作者:尤之

由于各国的政治形态不同以及其他原因,不论是在哪个国家里,列车通过国境时,检查都是严格的。即使是欧洲共同体的国家之间,也有这种检查。

大部分的国际列车通过国境站时,都是在车内进行出入国和关税检查。而软席车厢的乘客,都是由车长或服务人员代管护照,夜里代替乘客受检,以免影响乘客晚上休息。

在许多国境站,乘客必须根据时差对表。在时刻表上,只在站名的后面简单地写上Ger·T·(德意志时间)或Du·T·(荷兰时间)等,而不写上去荷兰方向要把表拨慢30分钟。因为篇幅关系,大多国家的时刻表都在别页表上登载各国间的时差,乘客必须对此十分注意。如不注意或主观臆断,很可能会发生时刻表上写着停车一小时,而你下去拍照留念时,列车已开到国境那边去了。 

在国境站最值得一看的是,由于轨距变更而交换台车。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虽是邻居,但铁路的轨距却不相同。欧洲大多数国家是采用标准轨距——1435毫米,而苏联和芬兰则采用的是1524毫米的宽轨,西班牙采用的是1668毫米宽轨。列车是不能直通这些国家的,必须更换国际列车的台车。更换时,车厢要被吊起,客车车厢每次只准吊起一辆。

 
下页:天南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