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海外奇谈
来源: 作者:fs

做一套男服的时间

多快可以做好一套男服?大约两小时。而且不是从料子剪裁开始,是直接从羊身上开始。

30年代,英国赫德斯菲尔德一家毛纺厂用熟练工人剪羊毛,把羊毛纺成绒线,再织成料子,然后由一家裁缝店缝制一套男服,一共用了二小时零十分钟。

针锋相对

因为没有打领带而不准谒见巴西总统的几个印第安人对报界说,他们将“坚持政府官员访问印第安村落时,必须戴羽毛头饰并在身上涂抹油彩”。

冬天的工作

如果你是东京的“推人员”,冬天最容易找到工作。一条城郊铁路到了冬天要多雇八十个人把乘客推上火车。因冬天衣服臃肿,占的位置太多,不使劲推人上车不行。

安息日

正统犹太教徒绝不在安息日接触金钱、火柴或机器。所以在安息日那天,以色列某些大厦的电梯都经过特别安排,无须按钮,自动每隔一层楼停一次。

“求助”

汽车在德国繁忙的公路上奔驰,老年人和修女获得帮助的机会比漂亮女人多。德国《快速》周刊最近做了一次试验,让八种人在公路上手挥“汽车故障——求助”告示牌,测验经过的驾驶人的反应。结果一个70岁老人得到最多人帮助,乔装修女的人第二,假扮孕妇的女人第三,年轻漂亮的女人第四。

十字架

十字架是古罗马用来处决罪大恶极的罪犯的刑具。它的上端安放犯人的头颅,直木的中央突

起,借以防止尸体滑动,末端还有一块托脚用的三角木。

这一残酷的刑具之所以现在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当然与基督徒的“耶稣受难说”有关。这

故事本身便近似神话,可是在他死后两百多年,教会当局居然宣布在耶路撒冷发现了当年送耶稣上天的十字架。为教会立下这一“不朽功勋”的是罗马康士坦丁大帝的母后,有意思的是,教廷称这具为真十字架,意思是其他都是假冒的,不可置信。

在西方,十字架一直被用作愚弄人民的工具,最妙的是查理曼大帝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种“十字架裁判法”,方法是不分原告被告,也不管有理无理,一律双手交叉摆成十字架,贴在胸前,谁的十字架摆的时间最长。谁便赢得官司。这一体育竞赛式的判决方法,今天看来不免有点近似儿戏,可是当年在查理曼大帝的版图中,确曾雷厉风行,可惜的是历史上没有留下这种比赛的优胜者的最高记录,其实它倒是体育史的好材料。

十字架的名堂,真是花样繁多,难以缕述。仅仅在纹章学中,不同类型的十字架,就有两三百种。其中最常见的是代表英格兰的圣乔治十字(正十字形),代表爱尔兰的圣拍屈克十字,代表苏格兰的圣安得烈十字(均为对角斜十字,如×形),这三者凑在一起,便成了英国国旗上的“米”字。

十字架现在已经成为基督教的“注册商标”,事实上,最早使用这标志的,既非犹太人,也不是罗马人,迦太基人用它作装饰和斯堪的那维亚人把它用作分界牌的历史,都比传说中的“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时代早得多。有的史学家甚至以为,十字架的形状是最原始的取火工具(两根木棒)的变式,因为公元纪元前四千年的出土文物上就有了十字形。

远在白种人来到以前,南美洲许多地方都已有十字架,墨西哥的阿芝特克人使用的十字架,曾使那些视为这符号是他们的专利品的白种殖民者大惊失色。

(摘自《新民晚报》)

 
下页:漫话领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