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漫话领带
来源:《世界之窗》 作者:周敏康

世界上,阿拉伯人从来不买绿色领带,荷兰人从来不戴橙色领带,法国人从来不戴红、白、蓝3色混合的领带。显然,每个民族对领带都有自己的见解,而就每个人来说,也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不久前国际领带厂商联合会还专门召开过“领带习俗”讨论会。

鞋子和袜子是用来保护脚的,裤子、衬衫和上衣的功能也是人所共知的。那么,领带有什么用处呢?可以说它完全是多余的,至少从实用的角度来看是这样。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贝索阿就指责领带是“绞索绳”,说它不是人们衣着中的装饰物,而是男子西服中最没用的东西。

有位法国领带商别出心裁地想给领带加点实用内容,他在领带背面印制了年历,结果,这年才过了1个月,他的货物就已经使买主倒胃口了。还有一位商人,想在领带背面加一块柔软的小绒布,以供使用者擦擦眼镜片,其结果比前者更糟。

领带最先出现在17世纪,当时南斯拉夫克罗地亚的一支骑兵部队来到巴黎街头,那些士兵都身着制服,脖颈上系着一根细布条。部队的法国军官见了,赞叹不已,争相仿效。后来连贵族也打起围巾来。有一天,一位朝臣上朝,颈上围了一条白绸巾,并在前面打了个结,路易十四见了,大为欣赏。他宣布以领结为高贵的标记,下令凡尔赛的上流人士都该这样打扮。领带的前身领巾就这样诞生了。当然,这个偶然现象似乎还无法解释这件无用之物竟能幸存3个世纪之久。

有些精神分析家认为,领带是象征男性的一种服饰。妇女嘛,可以通过紧身胸衣、裙子或紧身裤来表现其女性特征;而男子呢,除斗牛士和舞蹈演员之外,就只能借助于戴在胸前的领带来表现自己了。也有人认为,领带具有表现社会内容的意义。戴领带的人,会给人一种严肃守法、富有理性、有责任感和经济上过得去的印象。

由于对领带的意义众说纷坛,得不到一个很好的解释,心理学家就想通过民意测验来了解系不同领带的人的个性。结果表明:——系短领带而结头又很宽大,表明他是一个自信很了解别人心事的人;——系斜线条领带,说明他是个有组织能力的人;——如果领带结头打得过分紧贴,则表明此人有自卑感。

据研究领带的人说,一个性情温和的人,他的领带结头的大小和领带的宽窄是根据西服的翻领选择的,至于领带的色彩和图案,则根据西服本身的色彩而定。

现在,即使人们再不喜欢这件装饰品,制造商也不用担心了。一条领带,尽管无任何实用价值,可人人都喜欢它,这就使它能够永远存在下去。

(摘自《世界之窗》1982年第5期,周敏康 译,本刊有增删)

 
下页:剪彩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