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剪彩风尚
来源:外国奇风异俗 作者:明扬

剪彩是本世纪内才开始盛行起来的一种时髦的玩意儿。追根溯源,它最早起源于美国。据说美国人做生意,保留着一种传统的习俗,那就是一清早必须把店门打开,为了使人们知道这是一爿新开张的店铺,还要特地在门前横着系上一条布带。因为这样做既可以防止在店铺未正式开张前就闯进了闲人,而且还可以起到标新立异、引人注目的作用。等到商店正式开张时,才将布带取走。

据说在1912年,美国的圣安东尼奥洲的华狄密镇上有一家大百货公司将要开张,老板威尔斯为了讨个利市,严格地按照当地的风俗办事,大清早就把店门打开,并在门前横系着一条布带,真是万事俱备,只等正式开张的时刻了。但万万没有想到,在离正式开张前不久,老板的10岁的小女儿牵着一条小哈叭狗从店里匆匆地跑出店外,无意中碰断了这条布带。这时在门外久候的顾客以及过路的行人,以为该公司正式开张营业了,于是乎蜂拥而入,并且争先恐后地购买货物,真是生意兴隆,大开利市。过了不久,当威尔斯的第二分公司又要开张时,老扳忽然想起第一次开张时的盛况,为了发财致富,老板又如法炮制。这次是让其幼女有意地把布带碰断,果然又是鸿图大展,财源广进。于是,人们认为让小女孩碰断布带的做法是一个极好的兆头,因而争相仿效,广为推行。此后,凡是新开张的商店都要邀请年轻的姑娘来撕断布带。近代,人们又用彩带取代色彩单调的布带,并且使用剪刀来剪断彩带,有的甚至用金制的剪刀。这样一来,人们就正式给它起了一个“剪彩”的名称。另外,剪彩的人已不再是年轻的小姑娘,而是一些德高望重的社会名流、名噪一时的红伶影星,甚至是国家元首。

 
下页:各项体育运动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