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各项体育运动的来源
来源:《体育之春》 作者:fs

许多体育项目古已有之,但究竟始于何时,有的已无法考证,有的说法不一致。这里据美国兰多姆·豪斯百科全书有关条目列出,供研究者参考。

足球:现代的足球运动始于1863年英国。(编者按:我国古代的足球运动叫做“蹴鞠”。)

篮球:始于1891年,创始人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基督教青年会学院体育教练詹姆斯·奈史密斯。职业篮球始于1896年纽约市。

排球:始于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创始人威廉·G·摩根。

手球:始于中世纪的爱尔兰。

网球:始于1873年英国威尔士,创始人沃尔特·C·温菲尔德。

乒乓球:始于19世纪英国。各国均称“桌上网球”,日本称“桌球”,我国也有“台球”之称。所谓“乒乓”,原系商标。

棒球:始于19世纪英国,是在英国圆场棒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垒球:原为室内运动,起源于1887年美国芝加哥,1930年移至室外,开始普及。

羽毛球:1870年开始在英国流行,据说是从印度传入的。

水球:始于1870年英国,1897年传到美国,1900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曲棍球:始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

冰球:起源于19世纪70年代的加拿大。

 
下页:婚俗拾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