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有趣的古免刑柱
来源: 作者:fs

意大利的威尼斯城,有一根“免刑”柱,它是古城威尼斯法律的象征。

“免刑柱”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建筑物,它是支撑着古威尼斯国会大厦的整排石柱中的一根。它唯一可以辩认的特征是,柱子根部的外街沿很窄、很光滑而且微微向外倾。

古威尼斯的国王曾经制定过这样一条有趣的法律:凡是犯了罪的臣民都有一次得到天神援助的权力。至于天神是否会援助罪犯,就要看他能否通过,“免刑柱”。如果能顺利通过,那就是神显其灵,罪犯可以免受一切惩处;反之就要依法受到制裁。所谓“通过”,是指罪犯受了判决后,由官兵押到免刑柱下,放开一切羁绊,背向圆柱,用脚跟沿着仅三寸宽的街沿由左边走到右边,手不准扶柱,脚不准在半途滑出街沿。否则就是通不过。

显然,要得到这样免刑,其希望是微乎其微的,但每个罪犯都不愿意放过这个侥幸求生的机会,因此个个都要全神贯注地试一试,过不了关,就心安理得地受刑。更有趣的是,不少人为防患于未然,在未犯罪前,就花去不少的时间练习通过“免刑柱”,以备有朝一日犯了罪,能顺利通过免刑柱,致使该免刑柱变得愈加光滑,愈加倾斜,害得不少真正的罪犯,连一丝“神助”的希望都没有了。

 
下页:神奇小说胜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