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的的喀喀湖
来源:集萃 作者:闻知

地球上高湖之一——“的的喀喀”湖,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边境,即南美洲西岸高插入云的安第斯山脉中央。湖面海拔4公里,深250公尺,不是比普通的山峰还高么?

在这样的湖上驾舟,简直是在云端里航行。

景色当然是不寻常的。由于地势高,空气稀薄,天宇特别晴朗。空中与湖面,一片蔚蓝,山岚倒影,在波平如镜的水中,简直纤毫毕然。

而宁静的湖面,有时也出现惊险。一阵狂飙从天而降,立刻便要掀起几米高的巨浪,龙卷风更是常见,水柱旋转起来,直冲云霄,蔚为奇观。

湖上除非不下雨,一下,便是势若倾盆。冰雹也是很多的,下得又密又大。冰雹落在地上,可以几天不融。湖上的温度却不算太低,终年都在摄氏10度左右。

住在湖区的一带的,是红色印第安人。他们个个矮小精悍,但肺和胸部特别发达,这为的是适应高山空气稀薄的环境。他们的血液,比之低地人要多一公升,每立方公厘的血液,含氧红血球,也多了100万个。尽管终年在高空烈日下,却绝少听见居民会患皮肤癌,其他类型的癌症,也甚少发生。

这个南美洲的高湖,为什么叫做“的的喀喀湖”呢?这名字听来是有点怪的。原来,在湖中岩石嶙峋的岛屿上,繁殖着一种山猫,它们不特凶猛活泼,而且极会游泳。在当地的高山族印第安语中,“的的”是山猫,“喀喀”的石头。

在“的的喀喀湖”上,历来使用的小舟,都是用水草制的,连帆也是。印第安人叫这种水草做土图拉。它们蔓生于湖畔,对于当地居民的生活来说,用途极广,它不仅可以造舟,还拿来盖屋,嫩根又能当菜吃。

湖上的印第安部落,甚至利用这些水草搭成一个个浮岛,建屋其上。用这些水草造成的船,是永不会沉没的。因为“的的喀喀湖”,时有惊人的狂风和巨浪,只有坐这种不沉之舟,最为安全。由此可见印第安人的智慧。

湖中生物繁多,鸟类如野鸭、红鹤、苍鹭、鱼狗、鸬鹚……应有尽有。过去,这湖是古代印第安人的安乐国,可惜白人一来,便把它夺走了。

 
下页:世界最高的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