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世界最高的寺庙
来源:集萃 作者:闻知

筑在世界上最高地点的建筑物,你可知道在哪里呢?

它是珠穆朗玛峰北面绒布谷的绒布寺。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寺庙。正因为这样,长期以来,都成为登山队的大本营。而我国历次征服珠峰的队伍,便是以它为起点营地。

这个形似“开井”的狭长的冰川河谷,不仅风光万千,而且有着许许多多的动物,活动其间。有趣的是,它们都是不大畏人的。

当登山队的营帐搭了起来,那些浑身乌黑的黄嘴山鸦,便纷纷飞来觅食;成千上万的灰色的野鸽,也不甘后人。雪山上的雪鸡,也许自恃善于疾走吧,每每当人们在它的后面跑步追赶,也故意逗人们缓步一番,到了最后关头,才振翅起飞。

平时难得一见的岩羊(它们特别善于在倾斜和岩石嶙峋的山坡上奔跑,故名),在这里,也不时大摇大摆地向人们走来。如果在大雪之后,晶莹的雪地上,还会出现雪豹的足印。野兔的数量更不少。

绒布寺的南面,有一股四季不断的山泉,水清味甘,是这河谷一带唯一的水源。如果离开这里,人们就只好刨冰取水了。所以,这寺庙成为登山队伍的大本营,那也是条件之一。

这寺庙因为海拔高,空气稀薄而气压仅及平原的一半,初到这里的人们,每每马上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山反应,如气端、心跳加速、血压增高、四肢无力、嘴唇干裂等等。然而,在这里欣赏珠峰的景色,却美妙极了。清晨,当群峰还在沉睡的时候,珠峰在五时左右,已披上绚丽的朝霞;而黄昏,夜幕早已笼罩了群山,但珠峰的顶部,仍受阳光的夕照,有如天空中的金冠。这正好表示了它是地球之巅的明证。

 
下页:斜塔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