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金字塔之谜
来源: 作者:fs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地球聚合物研究所工作的法国工业化学家的约瑟夫·大卫杜维斯,最近出版了他的专著《石头之书》,根据自己研究的成果,对几千年来埃及金字塔建造之谜提出了一种科学的解答,引起了广泛的注意。

在埃及,大大小小的金字塔有七八十座之多,其中最大的一座是位于开罗以南吉萨的大金字塔。塔高一百四十多米,整座塔用二百多万块巨石砌成。大多数石头有一人来高,每块约两吨半重。人们在观赏大金字塔的时候,不禁感到惊讶:金字塔是怎么建筑起来的?奴隶们是如何凿出、搬运和吊起那些巨石的?当时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而那些巨石何以堆砌得如此严丝合缝?一些人推论,古代埃及人使用了畜力或者辘轳;另一些人则把这归功于域外之物的力量。科学家们研究了金字塔,也没有说出金字塔究竟是怎样建造起来的。因此,金字塔虽然传世已近五千年,但在这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始终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充满了各种神奇的传说,至今仍然有许多未能解开的谜。

约瑟夫·大卫杜维斯从化学和显微的角度研究出,金字塔上的石头是人造的。他说,他的化验结果证明,大金字塔上的石头是由石灰石和贝壳混凝、人工浇筑出来的,其方法类似于今天浇灌混凝土。他解释说,这种混合物凝固硬结得十分好,使人难以辨别出它同天然石头的差别。大卫杜维斯的另一证据是,他还发现了夹在石块中的一绺约一英寸长的头发。他认为,这绺头发是建筑工人在浇筑石头时掉进混凝土内的。混凝土是用重20磅至30磅的筐子装运的。因此,他估计,当时约有1500人在工地上劳动,而不是后人所设想的5万或10万人。根据大卫杜维斯的研究,古埃及人兴建金字塔用了四种建筑材料:粘土砖、石灰石粉末砖、在现场浇筑的人造石和用木模子浇灌出来的石灰石大梁。

有些科学家说,由于考古研究已经证明人类早在几千年以前就知道制作混凝土,大卫杜维斯的论断是可信的。也有些科学家对他的论断提出了疑问。他们说,开罗周围有许多花岗岩山丘,古代埃及人为什么要舍此而去使用一种复杂的操作方法来制造二百多万块人造石头?

 
下页:海上巨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