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风情习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非洲的俾格米人
来源: 作者:李湛军

在非洲的伊特里雨林里,居住着许多不同种族的部落。其中,俾格米人最不寻常。他们成群地分布在整个雨林地区。男人最高不过四英尺(约一米二),体重不过八十磅(约六十斤),女人就更瘦小了。尽管这些人生得如此矮小,但他们一个个都是体格发育完全正常的人。

第一次去寻访俾格米人的宿营地,是件颇令人惊奇的事。你启程前,必须先送一个口信,由那些热心肠的当地人或商人代为转告他们。否则的话,还未等你近及彼此可视听的距离之内,整个俾格米人部落便早已消失在密林深处。

浩瀚的伊特里雨林几乎与世隔绝。那里森林遮日,到处都是一些生长得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或一些枯叶焦枝。除了林中几块被火烧过或被人砍伐过的地方外,人们在林中的视野超不过二十码。

只有敏锐的目光,才能找到那些几乎难以发现的通向俾格米人宿营地的小道。这种小道阴森可怕,它宽不过一个人的脚板,弯弯曲曲地穿过一片地衣草丛。陌生人行走须非常小心,那看上去是一根弯曲的枝条极有可能是一条会致死人命的毒蛇,那看上去象是太阳光洒下的金黄色极有可能是一只张口欲扑的金钱豹。

有时,你煞费苦心地去寻找俾格米人的部落可能会一无所获,而不在意时却可能惊奇地发现了。这些矮人居住的屋子是一个高不过三英尺的树叶隐蔽棚,它看上去非常象是这些矮人平常能轻易穿过的低矮林丛。屋子里没有任何家具摆设,所谓的“睡床”不过是用香蕉叶子铺垫在地皮上而成。他们没有煮食的锅壶,食物多是生吃或放在火上熏烤着吃。矛、弓和箭是这些侏儒的全部家产。当部落搬迁到一个新地时,除了他们手中的弓箭武器和那些还不能行走的婴儿外,他们几乎没有什么东西可搬运。

俾格米人部落经常到处搬迁。他们不耕种任何粮食作物。他们的宿营地总是临时性的,很少在一个地方睡过十日,男人们以打猎为业。他们靠捕食猎物和在森林里采集的一些果菜充饥度日。

俾格米人都是能追善射的猎手,他们用弓箭猎取肉食和防护自身。他们的射箭技艺高超惊人,能飞快地连射三、四支箭,以致于常常是第一支箭还未到达目标,第三、第四支箭已脱弦而出。倘若有一支箭射偏了,急性子的俾格米人便会勃然大怒,将箭折断,扔在脚底下猛跺。他们用的箭不过是一些稍硬且直的芦苇杆,顶尖涂有毒药,尾部拴有两片树叶以使箭飞行平稳。

甚至巨象有时也会落入这些小人设置的陷井而被他们捕获。他们还有一种别具一格的打猎游戏。方法是:男人们拿着一张大网穿过森林,妇女和小孩拉开距离,围成一个大的半圆形在另一头叫喊着,将惊恐的野兽驱赶进男人们的网里,然后一起捕杀。

俾格米人能象猴子一样敏捷地在树上行走跳跃。他们常常可以不接触地面而在树枝上行走好长一段距离。由于害怕鳄鱼吞食,他们不敢下水,也不敢学游泳,但是他们却是架桥的能工巧匠,能用藤蔓代替麻绳或锚链搭桥,而修造一座藤蔓桥没有高超的技艺是难以办到的。

最让人惊讶的是这些小人的食欲。他们不论男女,胃口都大得很。一个俾格米人一顿能吃六十个一串的香蕉还外加大量的肉食。吃完食后,他们便躺在硬地板上摸着撑胀的肚皮,难受地整夜呻吟叫痛,可第二天起来后他们照样不减饭量。

俾格米人喜欢将盐加进他们的食物中,可森林里找不到盐,过往商人便用盐来代替钱和这些小人做交易。

尽管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是我们一般人所无法忍受得了的,但他们还是非常友善和乐意助人。俾格米人从不撒谎,不偷东西,互相之间不斗殴。在他们的语言里(只有很少人能知道他们的语言)他们称自己是“小人”,称其他非洲人为“真正的人”。

俾格米人已引起了世界各地科学家的兴趣。与其他一些居住在雨林里的人种不同,他们的皮肤是古铜色,头发卷曲呈棕红色。一些科学家认为,他们可能是早期的非洲人种延续的子孙,因他们长期食宿森林而未能象其他非洲人那样得以完全进化。若果真如此,那么他们就是非洲人的正宗。

 
下页:狼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