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消除第三者插足的内在因素
来源: 作者:文明

爱情是两个相似的天性在无限感觉中和谐的交融。——别林斯基

在所有离婚案中,第三者插足最为伤害一方的情感。第三者往往扮演的是不光彩的角色,而夫妇中的一方感受的是遭到背叛和愚弄的痛苦。往日的恩爱变成了虚伪的做作,曾经盛开的玫瑰花遭到无情的践踏。

笼统地指责有外遇的一方是薄情、负心或水性杨花并不能道出问题的实质,也于事无补。实际上任何第三者的介入都需要找到夫妇间的裂隙。倘能及早发现端倪,则大可以防患于未然,而保持家庭的平衡和谐与稳定。美国的一些家庭问题专家指出,造成外遇的内部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一、孤独。孤独感常是促成外遇的主要原因。一位参加“婚姻与性行为疗法”学习班的妇女安吉拉对医生说:“我的丈夫里科在家时的时间都花在他的计算机上。一天我去书店,手里拿着几本书、一袋杂货和钱包。在我取钱时书和袋子都掉到地上。一位可亲的男子帮我拾起书,微笑着说:‘哦,您喜欢赫斯的小说?’一周后我又到那家书店去。第二天我和他谈了三个小时。说老实话,他吸引我的不是性关系,而是——谈话。对里科来说,我不过是个生殖机器。这种孤独是无法忍受的。”

一个人要是没有人与他分享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时,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如果夫妇间缺乏亲切友好的感情交融,一方或双方便会感到孤独,以至到婚外去寻找友情。

二、单调。长期单调贫乏的生活也会诱起外遇。一位有外遇的男子说:“十一年来我一直幻想着结识另一位妇女,但却从未想过外遇。一天晚上我单独去参加一个舞会,因为我的妻子离开了镇上。一位妇女邀我到她的住处喝两杯。第一次听到这种邀请,我感到震惊与紧张。我告诉她我不能去。然而‘去一次’的念头老在刺激着我。两天后我打电话给她。于是事情就发生了。

外来的刺激性的诱惑常是夫妇间不忠诚的第二位重要原因,而其立足点却是夫妇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的单调乏味。在西方社会这种情况通常是发生在婚后五六年时。这时热情开始冷却,曾经毫无羁绊的一对可能有了孩子的牵挂,私生活因总是在同样的时间以同样的模式进行而失去了光彩,与此相反,外遇却提供了许多冒险的因素,这对不甘单调的人自然构成巨大的诱惑。

三、缺乏交流。夫妇间缺乏思想交流就必然产生隔阂。一位叫琼的妇女抱怨她的丈夫说:“我感到气愤的是哈尔从来不管孩子。我也有工作,但这个家好象就该我一个人照管。一天他问我晚饭吃什么,我说什么也没准备。他发火了。我的火更大。他冲到外面叫道:‘我受不了这个!’事后他告诉我,那天夜里他和他的女友第一次睡了觉。”

许多夫妇对婚姻生活中思想交流模式的毁灭缺乏认识,经常指责对方,愤怒的情感常浸渗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性生活中。实际上夫妇间的和谐关系是靠思想信息的交流而形成与维持着的,这中间性生活自然是夫妇间情感交流的亲切形式。

因性生活不和谐而造成外遇的也不乏其例。弗朗赛对学习班的指导医生说:“我们已经忘记了性生活,我的丈夫很气愤,他感到每次都是他主动。的确如此。我无法有采取主动的愿望,因为他整天对我绷着脸。因此到了第二天早上他就不愿意和我说话。”这样的关系可能也会促使一方或双方到婚姻之外去寻找爱。

要解救濒于破裂的婚姻自然比摧毁它艰苦得多。不过只要双方都有重建感情的愿望或基础,则及早发现外遇的先兆就极为重要了。对此婚姻问题专家提供了下列建议:

▲树立配偶第一的原则。不管你关心什么——事业、孩子或家庭,都应牢记:在所有关系中配偶应处于第一优先的地位,主要的业余时间和努力应花在夫妇关系上。

▲目标应现实。哪对夫妇总幻想追求逝去的新婚时的欢乐,他们的关系便会出现微妙的裂隙。这并不是说爱情会永远消逝或性生活不再激动人心,而是说不能用新婚时的标准来衡量多年的夫妇关系。现实的眼光会使夫妇发现多年的关系反倒更充实。

▲生活应充满变化。一位证券经纪人说:“我一直想让妻子理解我需要她的更多的注意与爱抚。有时我几乎是在垦求她摸摸我。但她总是改变话题。”夫妇间的关系应当像流水,充满变化,已经冷淡了的关系重建起来需要时日,但值得为之努力。双方应从互相关心、互相注视开始,这样便会促进相互的爱抚,性生活也将成为有意义的示爱的行为,双方也会燃起对爱情的新追求。

▲避开有争议的观点。在家政管理上,在经济开支方面,夫妻间可能会出现分歧。当出现分歧时,夫妇间应有意辟开在这类观点上的交锋,否则便会陷入“争执——争吵——感情淡化——争吵加剧”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中。夫妇间如有一方能认识到导致矛盾爆发的焦点并有意淡化它,情感便得以交融,关系将趋于和谐。

 
下页:婚外恋──隐私中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