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科学育儿的七点建议
来源:怎样科学育儿 作者:洛朗斯·佩尔努

△“快点,快点”

你很耐心、很细致地照料孩子。但是一般说来,你太性急了,因为你希望孩子在各方面都很快的进步,总是拿他与邻居的孩子比较。你希望你的孩子很早就会走路,很快就会说话,你希望他很快地长大。你为什么总是在时间上打算盘?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发展速度,这个孩子六个月出牙,另一个孩子要九个月才出;这个孩子十岁上六年级学习很好,另一个要到十二岁才上六年级;某些孩子在复习功课时每十分钟就得停一停,有的却能坚持二十分钟。我们应当尊重孩子的这个发育速度,否则在其他问题上就要出现麻烦。

再说,你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早三个月学会走路,早一年学会读书,这在他的一生中又有多大的意义?为什么在人类变得越来越长寿的时候,我们却希望孩子越来越早地成熟起来?反过来,让一个孩子飞越他的童年,我们应负什么责任?

让孩子按照他自己的发育速度发展吧!

△玩具

有的父母带孩子去玩具商店,问他喜欢什么玩具,但是琳琅满目的玩具弄得他眼花缭乱,他不知道选择什么好。家长最好是把这些美丽的橱窗当作节目来看,记下他对各种玩具的反应,然后根据他的反应为他选择玩具。

玩具一旦给了孩子,即使很贵重,也就属于他的了。如果你不愿意看到他把很贵的玩具弄坏了,可以给他买便宜的。一个玩具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并不与它的价格成正比。

如果孩子不愿意按玩具的说明书去玩,就随他的便,不要去干涉他。不要像某些父母那样,想尽一切办法告诉孩子怎样才能使小汽车跑起来。其实,孩子总是想让自己第一个使小汽车跑起来,他是不愿意放弃这种努力的。

不要希望孩子一接到你送给他的玩具就立刻做出反应。孩子一得到玩具就对它做出评价的情况是很少有的。

玩具太多了,他不可能玩得过来,旧的玩具他也会忘记。这就要有点预见性;把孩子玩腻了的玩具都放在一起,说不定哪一天他心情不好,或生病,你再把这一件或那一件玩具拿出来,昨天他丢弃的,今天会使他感到新奇。

△不要让孩子生活在虚构的世界里

孩子要求得到什么,你总是满足他的要求,对他画的杂乱无章的图画,你却说它是杰作;当着他的面说他聪明、漂亮;为他排除一切障碍,让他回避所有困难,遇有机会总是助他一臂之力;什么都按他的愿望做——穿衣、洗澡——依着他,从来不命令他,怕他哭闹。这就在孩子周围建立起一个虚幻的世界,让他生活在一个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世界里。明天上学时,他发现班上有三十个年龄和他相当的孩子,会因为不是以自己为中心而惊讶;一位不耐烦的老师对他的图画不欣赏,他会受到震动;同学们按规则做游戏,没有理由让他获胜,他会感到伤心;做体操或上体育课时,他的鞋带掉了没有人来给他帮忙,他就不知道如何是好。

△一句不能说的话

“你撒谎!”这是成年人不应对孩子说的一句话。很小的孩子还没有是非感,他怎能区分好坏呢?他怎么会是一个撒谎的人呢?但是你说出这句话,就把他置于撒谎的道路上,如果他知道你把他当作一个撒谎者,他很可能就变成一个真的撒谎者。

撒谎是父母最担心孩子犯的过错。你必须知道,孩子的正直正是你自己正直的结果。尤其注意不要在孩子面前搞那些世俗的、逗乐的撒谎玩笑,比如,打电话时:“我的丈夫不在这里!”——而他就在你身边。

在火车上,孩子已经四岁了(他对此是很自豪的),你却对检票员说:“他三岁。”(孩子可能要否认,你就更丢人了。)

注意上述各点并不能保证孩子永不撒谎。他的性格可能会自发地推动他歪曲真相,他也可能听到别人撒谎而学撒谎,但主要是不要让他听到父母撒谎。

此外,有许多事对于你来说是撒谎,但对孩子来说,却常常是一种想象。

△孩子生气怎么办

对生气的孩子,不要想用道理来说服他。生气是胡搅蛮缠的一种方式,说理根本不能控制他。相反,意想不到的礼物、玩笑和沉默等,却是对付生气的孩子的好办法。

△让他一个人玩吧

孩子一个人在玩耍,很安静,你从隔壁可以听到他的声音,他泡在澡盆里,一边玩一边发出声音。你会感到他是幸福的。不要以某种借口去打扰他,让他玩吧。象成年人一样,孩子有时也愿意自己一个人呆着。但不要关上门,要让他听到你的脚步声和说话声,使他感到你在他身边,以防止他产生孤独感。

△孩子缺乏时间观念

“等会儿给你一块巧克力。”或者,“明天带你到马戏场去看马戏。”孩子记住了巧克力和马戏,但是,“等会儿”和“明天”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为了避免孩子失望和哭闹,要对孩子说能立即办得到的事。

孩子要长到很大才能理解的另一个概念是钱的价值,你对孩子说:“我不能给你买这辆小车,它太贵了。”这等于白说。在孩子眼里,一件物品的价值,是由对它喜爱的程度来决定的。

 
下页:请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