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奖惩的启示
来源: 作者:hy

奖或惩对于学习效率都有影响,已是尽人皆知的常识,但其详情如何,却很少有人深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外国心理学家哈洛克曾做过一项奖惩混合的比较研究。

哈洛克选择了许多数学程度相等的学生,将他们分为四组。在给第一组上课时,每次课前都赞扬作业成绩优良者。对第二组则刚好相反,对他们好的成绩不予赞扬,仅对成绩差者严厉谴责。对第三组既不赞扬、又不谴责,但让他们知道第一组和第二组每天发生的情形。第四组则控制安置在其他地方,不使他们知道其他三组每天的情形,对他们的成绩既不赞扬也不谴责。

不久,受赞扬的第一组和受谴责的第二组的作业成绩立刻有显著的进步,计约改进了35%——40%。第三组的成绩也有进步,但只有一、 二组的一半。但如此继续下去,情形却有显著的改变,那受赞扬的第一组成绩进步到79%,那受谴责的第二组和不受奖惩的第三组的成绩又低落下去,那隔离的第四组的成绩,也有轻微的降低,但不明显。

在这方面,美国心理学家桑戴克进行的一些实验也得到了类似的结果,比如他所谓的“效果律”是:当一项行为带来满意或鼓励的结果时,该项行为则保持而增强;反之,如行为结果得不到鼓励,或得到惩罚时,该项行为则倾向于不再重复。

上述实验,除了说明赞扬和谴责对学习的影响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表明了谴责和惩罚的真正性质。从短时间看,谴责好像与赞扬有同样效果,但从长时间看,可知赞扬的效果要大得多。所以,对学生应以鼓励为主;责罚只宜在适当的时候用一下,而不能当做提高学习效率的武器。

 
下页:子女的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