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子女的性教育
来源:健康家庭 作者:hy

性教育是每个人一生中必须接受的教育之一。父母在子女的性教育方面负着一个重要的责任,特别要注意子女在不同发展期的需要。

婴儿期

婴孩的性格发展是由早期开始的,母亲的爱护及悉心照顾对婴孩非常重要,例如给予温饱和满足,在母亲怀中获得安全感等。这阶段的父母应注意教育孩子如何大小便,最好是在两岁至两岁半打好基础。有些时候,婴孩玩弄自己的性器官,如受到责备,很容易引起副作用而种下劣根。所以父母的教育需要开导启发,而不是加以斥责。

儿童期

儿童开始入学是进入智力发展的崭新阶段,这时接受性教育是个好开端。他们学习与父母分床睡,养成独立活动的习惯。这时期孩童的思想容易启发,所以最好安排子女与同性家长同浴,帮助培养男女有别的性观念,并训练他们对身体器官的认识,了解正确的名称,而不应以粗话或古怪名词代替。家长也可以趁着同浴的时候,灌输有关的卫生常识,例如父亲教导儿子怎样注意包皮的清洁,母亲教导女儿认识胸部等。对于早熟的女孩,更应及早讲授月经的常识及卫生处理问题,以便心理上有所准备。此外,这年龄的儿童在嬉戏时多会模仿成人举动,纵有亲密动作也无妨,不应因此而责备天真的孩子。

少年期

少年期包括初期发育及早熟的男女,这阶段是为他们发育时期作好准备的时候,所以家长不应忽视他们所提出的疑问,要逐一解答,并在适当时候提供一些有关人类生殖的常识。对于迟熟的子女,家长不必提早给予有关发育的指导,但必须关心他们的起居生活及言行举止。

青春期

这是生理趋向成熟的阶段,父母要留心观察他们的生理发展,如发觉有其他阻碍,应找医生检查以确保健康成长。这阶段的男女十分注重自己的仪表、体高和身段,若家长发觉子女有不妥的地方,便要开导他们不必过分担忧,因为个人的成长是一个独特的过程,不应太注重与友群作比较。例如子女有何坏习惯,父母也应尽量帮助他们改善。这时期对子女的教导应注意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同时也不要因恐怕交友不慎而过分约束,以致影响子女的社交活动。此外,奖罚分明是必须的,因为这阶段是培育道德的重要时刻。许多早期的教导,若不在这阶段继续坚持,或父母宗旨不稳定,便会白费心血。

青春后期

这一阶段的青少年在生理方面已相当成熟,但心理上则未必。他们对异性会产生浓厚的兴趣,也许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对待同性及异性的态度与方法上都无法自我掌握,情绪变化不一。更有些人面对生活的各种曲折,不能适应。在考虑结婚、为人父母、生活、经济等问题时,又会产生许多矛盾和困扰。在这一阶段,应很好地帮助他们处理好恋爱、婚姻、交友等问题。只有确定正确的生活目标和生活态度,才能为今后负起家庭的责任以至担起父母的义务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页:婴儿的12种啼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