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一夜闲情
来源: 作者:安娜·迈尔

第一个孩子出生六周后,医生高兴地通知我说,我们可以恢复跟原来一样的夫妻生活了。我听后,却甚为恼火,和原来一样的夫妻生活,这不是开玩笑吗?!

我和丈夫虽然十分疼爱我们的女儿,但她的到来却把我们的生活搅得一塌糊涂。我们不得不改变过去习以为常的一切——甚至我们相互间的感情。

孩子的确也带给我们无限的乐趣,他们需要我们的抚爱和关怀。但是,如果我们不由自主地充当了孩子的“勤务兵”,整天围着孩子团团转:在处理各种事物以前,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而不是夫妻关系,这就会有损夫妻感情,不利于家庭的发展,对孩子也没有益。

合理地平衡夫妻间的要求和孩子的要求,时常暗自提醒一点:自己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父母亲,同时也是一对恩爱情侣。那么,蕴藏在夫妻心中的爱也就会重新燃起,这对家庭的和谐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如果把人们的愿望排个名次,浪漫虽不像衣食住行那么居于首位”,作家劳伦斯·夏姆说,“但也是名列前茅的。”

生活中,人们却很容易忽视这一点。许多人认为,作为家长在言谈举止、生活方式上更应该有涵养。无牵无挂地去享受、消遣,已是那些无忧无虑的少男少女们的事了。但是,谁又不希望,在生活中偶儿也能品味到令人心花怒放的美妙一瞬呢?要做到这一点,那就是给对方一个意想不到的喜悦。

我的丈夫经常出公差。离别时,我们总是依依不舍,相互惦念。一次,为了让丈夫觉得我们虽远隔千山万山,但仍心联心,我绞尽了脑汁。

突然,灵机一动,我给丈夫留宿的旅馆挂了个电话。当丈夫步入自己的房间时,耀入眼帘的就是桌上的一瓶葡萄酒,一篮新鲜的水果和我的一封短小的“情书”。丈夫被这出乎意料的喜悦深深打动,无论如何不愿落后于我。

第二天,我收到了去纽约共度周末的邀请和一张机票。美妙的计划激动得我心蹦蹦直跳。然而,理智又把我拉回到现实生活中。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哪那么容易找到一位保姆呢?况且,难道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把钱玩掉吗?

和丈夫相见的幸福,在纽约共度周末的喜悦使我顾不得一切。我很欣慰地想,这次行动就算是爱情的一笔投资吧,归根结底为的也是这个家。我和丈夫仿佛又回到了恋爱时代,这次来之不易的约会令我们兴奋不已。

一位朋友,在她35岁那年,和她丈夫破天荒地“逃”出家门,玩了两天。如今,她回忆说:“那段时光太美妙了,真希望再来一次。但您知道吗?事后是很内疚的。”

“为什么呢?”我疑惑地问。

“我们只顾自己玩,没有带上孩子,为此得忏悔半天。”

如今的许多家长,被不可能完全实现的父母责任感所拖累,为那一夜闲情不住地在内心责怪自己。许多父母除了参加别人的婚礼、葬礼或专为家长办的晚会外很少双双外出。

为了使昔日的浪漫和亲昵不致于荡然无存,夫妻俩应该偶儿一起去度度假,而且,这种喜悦也不要被罪过感蒙上阴影。

作为母亲,我清楚,外出时不带上孩子是很难办到的,特别是当丈夫坐在小汽车里焦急地等着,而孩子还哭叫个不停,死拽着不放。但人们也应该明白,作为人,作为父母,作为情侣,两个人的独处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度过蜜月,孩子出生后,开始了令人乏味的家庭生活,自己的愿望一时得不到对方的重视,便会盲目地断定,往日灼热的爱情被埋在婚姻这个坟墓里了。的确,现实生活一点也不浪漫。孩子嘴里淌着涎水,又哭又叫;该付的帐单排成队;该洗的衣服堆成山。人们总不可能像王子和公主那样生活在童话里吧。不过,在宁静的家庭生活中也是可以奏出浪漫的乐章的。

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不要因此就指责对方。只要有勇气认错,主动地排除交流的障碍,经常交换感情和心愿,幸福的家庭生活并不是天方夜谭。

一位女友认为她和她丈夫浪漫的爱情奄奄一息。我问她,按她想象,一个浪漫之夜又将是怎么样的呢。

“把孩子送到我母亲那儿去,自己在家精心地打扮一番。丈夫下班回来时,我在门口殷切地等候他,然后,舒舒畅畅的坐在壁炉前聊天,吃上一餐丰盛的晚饭,在不知不觉中漫步到卧室,我们相互按摩,甜甜美美地睡上一觉。”

“听起来不赖嘛!”我问,“你计划在什么时候呢。?”

我的问话让她大吃一惊:“你开玩笑吧!我丈夫一定会认为我疯了,我们早已是当爹当娘的人了。”

几天之后,她终于鼓足勇气,将她的美梦述说给了她丈夫,然而,他却欣然同意了。

许多人认为,结婚久了,恋爱时相互的追求已经过去,因此,也没有必要使对方认为自己依旧迷人了。

一位五个孩子的妈妈说:“我从不想当然地认为丈夫对我的爱是一成不变的,我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让他感到我永远充满魅力。

打扮得漂漂亮亮,首先吸引对方的视线,表达了你希望从身心两方面接近他的愿望。这样,有利于永远保持相互间的吸引力。只要让对方感受到你是多么爱他(她),一个爱的手势,或严肃、或滑稽、或性感,都能增强感情的联系。谁都希望被崇拜,被认为是如何的了不起。一位丈夫每天都打好几个电话给他妻子,只是为了告诉她,他爱她。我们发现,这个习惯很有益处,它让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一位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天晚上偷偷溜到屋外,按了自家的门铃。妻子以为来了生客,开门时,他恭恭敬敬地向妻子呈上一枝玫瑰,恳切地邀请同她约会。“我仿佛又回到了美妙的少女时代。”她后来这样说。

如果去约会,整个话题还是依旧离不开孩子和工作,便失去了约会的意义。固然,它们亦很重要,但是,在你们精心设计的一夜里,最好避开这些问题,聊聊一天的趣闻,谈论些书籍、音乐,或回忆一下美好的时光,甚至悄悄地谈谈夫妻生活。去创造一个美好的夜晚,你们又成为一对情侣,而不仅仅是苏姗的妈妈和马丁的爸爸。

如果夫妻俩不断努力在他们的关系中创造出新的激情,他们就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给成熟的爱情赋予青春、浪漫的活力。

 
下页:聪明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