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婚姻家庭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孩子的趣话
来源:《上海家庭报》 作者:查志华

天上的星辰,地上的孩子,是我心中的神明。

多少警句格言,转眼间已成为过眼烟云,孩子的趣话却常留心底。

丈夫是个军医。有一年他让女儿出面去邀外公外婆来吃饭。孩子乐不可支承担此任,她跑去说:“外公外婆,爸爸叫你们‘八·一’节来吃饭,他烧鸭子给你们吃,鸭子是从部队里买来的,质量老好的,是只军鸭。”外公外婆听了忍俊不禁。我逗她说:“鸭子怎么可以叫“‘军鸭’呢?”她反驳道:“那马为什么可以叫‘军马’?我开导她说:“动物中,只有马可以叫‘军马’,其他都不可以叫的。”谁知她胸有成竹地反驳说:“不对,除了‘军马’外,还有军鸽子呢!”那年她刚进幼儿园。

上学读书识字了,趣话照说不误。有一年,在外婆家吃饭,她爸爸叫她做一件什么事,她当时大概心中不愿,竟回答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弄得我们目瞪口呆。丈夫驳她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现在不是在外,而是在内,是在外婆家里,你就应该有所受。”她说:“我这个‘外’,就是外婆家的‘外’。”

我不但喜欢听自己孩子的趣话,同时也怀着同样喜悦的心情,留意别人的孩子的趣话。我的一位同事的女儿还是个小不点儿,有一次她将刚刚煮好的牛奶打翻了,弄了一身,虽没烫着,却将衣服都弄脏了。她的母亲正要斥责,并将手高高举起的时候,小不点儿见状情急,突然间冒出一句:“妈妈,不是我不好,是牛奶自己逃走的。”一句话化险为夷,破“怒”为笑。

女作家程乃珊的女儿大概也是一个会说趣话的。有一次,她女儿要亲她的脸,乃珊佯装不肯,并说:“你又要将口水亲到我的脸上了。”她女儿说:“这次不会的,不信我先在你手心上打个草稿。”

人们常说“童言无忌”。其实,正是这无忌的童言,就像那三月的春雨,给碌碌尘劳中的你我,带来了清新和温馨,使生活充满了乐趣。

 
下页:母性的呢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