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生活小品二则
文章来源: 作者:吴建雄

送奶人

送奶人在纸条上写道:“可惜,今天没有黄油。”布鲁姆夫人看过纸条后算了下帐,接着又核实一遍,然后摇着头提笔写道:“我订的是2升牛奶,100克黄油。昨天你没给黄油,但仍算了与平日一样多的钱。”

“对不起”,送奶人第二天又这样写道。他每天凌晨4点赤送奶,所以布鲁姆夫人没见过他。应该认识他,她常常这样想,哪天4点钟起来一下见见他。

布鲁姆夫人担心送奶奶人会生她的气,会认为她这个人事多。她用来盛奶的锅凹凸不平,那么难看。

送奶人熟悉那个旧奶锅,知道它是布鲁姆夫人的,她通常只要2升加100克黄油。他知道她。若是有人向他打听她,他会说:“布鲁姆夫人第天打2升奶,100克黄油,用着个旧奶锅,她的字写得很漂亮。”送奶人不用担心,布鲁姆夫人不会欠帐。如果哪天发生了少付10生丁的事(偶尔会的),他会在纸条上写“少付了10生丁”,次日他准会自然得到补交的钱和一张便第,上面工整地写着“对不起”。这时他便会想到“没关系”、“不客气”等词句,若这样再写回去他们真地开始通信了,可是他没有这样做。

至于布鲁姆夫人住几楼他从未想过,她的锅总放在楼下台阶边,即使某日锅不在那儿他也毫不关心。最早的球队里有个姓布鲁姆的球员,他长着一双招风耳。说不定这个布鲁姆夫人也长着招风耳呢。

牛奶工人都有一双粗糙无光泽、泡得发红的、干净得令人生腻的手,布鲁姆夫人看着他的字条时这样想,但愿他及时收到了那10个生丁。她不想给这个送奶人留下坏印象,也不希望他与多嘴女邻居搭话。实际上在这片街坊没人认识这个送奶人,他总是半夜4点来,他只是众多工职人员中的一个,谁这个时间来送奶,谁就履行着他的职责,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牛奶工人收入不高,可能经常缺钱,牛奶提价与他们毫无责任。布鲁姆夫人到底还是乐意结识这个送奶人的。

送奶人知道布鲁姆夫人,她订了2升牛奶,100克黄油,用的是一个凹凸不平的旧奶锅。

小店相识

我坐在一家小吃店里自斟自饮。忽然进来一位女士,侍者请她在邻桌就坐。她大约快40岁了,从侧面看轮廓清秀,线条优美,穿着简洁而入时。

我在另一张桌旁还发现一个40多岁的男人,他冲她微笑着,她也以笑回敬。一会儿,男人起身走了出去,片刻而归,回到原座,手中添了一束兰花。他在一张菜单上写了几笔,然后交给侍者,侍者将菜单与兰花一并送到她面前,女士看过菜单微微点头。男人随即离座移步过来,“十分感谢您能允许我与您同坐一桌,独自一人实在无聊。”接着我又听到,“我在城里经常见到您,但不知如何接近。”女士听后友好地对他报以微笑。侍者送来了葡萄酒,就听男人说:“今天喝葡萄酒是再合适不过了,来,小姐,为我们的相识干杯!”

我要走了,结帐时侍者悄悄告诉我,“他们这样已好久了,每年3月的傍晚总是男的先来,女的后到,总要同一张桌子,多少年来一直如此。有一次我问那位教授先生为何要这样做,他回答说,“我们想保持年轻。”“那位女士是谁呢?”我问侍者。“他的妻子。”

 
下页:招兵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