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招兵有道
文章来源: 作者:gw

目前,美国仍是志愿兵制,在国家机器的宣传工作上,都强调爱国、报国、保护、捍卫自由民主等,以此来证明入伍当兵是件光荣、神圣的事情。又因失业率较高,所以,美国三军宣传广告上不但指出从军的人马上有工作,有收入,而且表示在今天现代化部队里,可在报国的同时学到一门专长,为你退伍后谋生做个准备。

其实,美国军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请心理学家想好了一番安慰的话,这倒比讲大道理有用。

“如果是打传统的常规战争的话,不用担心你当了兵就会死。当了兵有两个可能:一个是留在后方,一个是送到前线。留在后方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送到前线又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受伤,一个是没有受伤。没有受伤不用担心,受伤的话也有两个可能:一个是轻伤,一个是重伤。轻伤不必担心,重伤的话也有两个可能:一个是能治好,一个是治不好的。能治好的不必担心,治不好的也有两个可能:一个不死,一个是死。不死的话不用担心,死的话嘛……也好,因为你已经死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所以,如打的是传统常规战争,照上面说法,生还的机会好像还蛮大的。但如果发生的是核子战争式的世界大战,那么连不当兵的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你想,全人类都面临总毁灭,你还好意思只担心自己是活是死吗?

 
下页:瑞士的“银行保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