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内幕
文章来源: 作者:gw

最近,苏联最高法院宣布撤销1936年对所谓反党集团首领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的判决,予以平反昭雪。那么,当年他们是如何被定罪和处决的呢?今年4月出版的苏联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奥尔洛夫所写的《斯大林秘闻》一书中,披露了其中内幕。

1926年7月,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被指控与托洛茨基结成“反党联盟”后被开除党籍,逐出政治局。1934年12月,他们又因涉嫌暗杀基洛夫(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而被捕和判刑。当时,他们都拒不认罪。一年半以后,即1936年8月,又进行了第二次审讯。他们被指控指使凶手杀害了基洛夫,而且从1932年起还预谋杀害斯大林和政治局其他委员。加米涅夫否认这些指控,说从1932年秋天起,他和季诺维也夫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监狱里和流放地度过的,绝对不可能搞这些恐怖活动。当时有个叫赖因霍尔德的证人说,他曾多次秘密地去过加米涅夫家,多次听加米涅夫说过必须杀死斯大林及其亲密战友。加米涅夫让赖说出其住宅和房间摆设的一些特征,对方却回答不出。加建议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米罗诺夫去查一下内务部监察局对他住宅的监视记录,就可以证明赖说的是谎话。但米罗诺夫对此不予理睬,并说政治局确信赖因霍尔德的证词是可靠的。

加米涅夫没有屈从,随之而来的便是毒打和无休止的恐吓、引诱、威胁。此时,斯大林指示:“再给他们施加压力。直到他们爬到你们跟前,从牙缝里挤出供词来。”“在你们的公文包里还没有加米涅夫供词的时候,就不要再来向我报告。”

当加米涅夫经受着严刑拷问时,季诺维也夫正病倒在他的单人牢房里,因而对他的审讯只得推迟到他病轻些的时候。为了弥补失去的时间,联共中央书记叶诺夫决定以政治局的名义直接要求季诺维也夫提供开庭时所需的供词,要季承认自己按托洛茨基的嘱托,准备谋杀斯大林及其他政治局委员。季愤怒地拒绝了这个要求。于是叶诺夫向他转告了斯大林的话:“如果季诺维也夫同意出庭受审并能承认一切,可以保全他的性命;如果拒绝,就把他送军事法庭秘密审判。”季仍不屈服,说:“我看得出来,到了斯大林要我脑袋的时候了。尽管拿去好了。”

当时正值盛夏,为了进一步折磨季、加,内务部人民季员亚戈达竟吩咐把暖气送进他们的牢房。季本来就患有气喘病,在酷热的煎熬下,病情加重,并且肝痛阵阵。他请求监狱医生看病,医生却说他只有权利开一点促使其病情加重而又死不掉的药。与此同时,季、加又三番五次地被找去进行那长时间的令人痛苦异常的谈话。亚戈达命令他的助手慢慢地折磨他们,只要发现他们有一点动摇,就立即通知他。

这样的时刻终于在1936年7月来临了。有一次,季诺维也夫被找去进行了整整一夜的谈话。他受不了了,提出想单独找加米涅夫谈一次话。见到加后,季首先谈了自己想屈服的打算,并劝加和他一起这样做。加起初有些反对,但最后还是同意了。他们商量后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斯大林必须在全体政治局委员都在场的情况下证实他的诺言,即保证不杀季、加。

当斯大林获悉季、加已屈服的消息时,带着掩饰不住的兴奋神情站起身来,搓着手说:“太好了,朋友们!干得好!”

临近审判前,斯大林最终确定了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等16个人,他认为这些人在法庭上肯定不会捅漏子而只会照原样重复他们预拟的供词。同时,他还指示亚戈达,让内务部的工作人员身着便装坐满听众席,尽最大可能减少外人进入。此外,所有被告在开庭前均已被迫答应拒请律师。

正式开庭审判是在1936年8月19日。在读完起诉书后,国家公诉人开始讯问被告。在连续3天的审判中,被告们向法庭供述了他们“谋划多年的恐怖行动计划”。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无论国家公诉人还是被告自己,都举不出任何一件事来证明他们已开始执行这个“计划”。开庭的第4天,每个被告都向法庭递交了一份所谓“最后的话”的草稿。季、加在“最后的话”中,都一再重述本人的“罪行”,极力谩骂和贬低自己,只求不给斯大林违背诺言留下一点借口。

8月24日凌晨2点30分,审判长乌尔里希开始宣读判决书。宣布:所有犯人全被判处最高刑罚──死刑,执行枪决。

按苏联法律规定,死刑犯人可以在72小时内提出上诉。然而斯大林等不及了。8月25日,即宣布死刑后还不到一昼夜,莫斯科各家报纸就已报道:死刑已执行,16名罪犯被处决。

 
下页:泰国人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