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宇宙价格
文章来源: 作者:董雪官

航天学奠基人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讲过一句鼓舞人心的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怎样飞行太阳系中的各个星球乃至飞出太阳系,已成为世界宇航学家关心的一个重大课题。但是与此同时,许多人对庞大的宇航支出感到十分担心。

据统计,美国第二个宇航员约翰·格伦在轨道上待一分钟要花费168万美元,而那次在1962年进行的飞行共持续了3小时又56分钟,共耗费39,648万美元。“阿波罗12号”上的乘员在月球上每秒钟要花费3万美元。那次飞行中,宇航员在月球上共待了2小时40分钟——9,600秒,因此美国人从月球带回地球的33公斤月岩标本的价格应为28,800万美元。1958到1972年,为开发宇宙,美国政府拨款630亿美元,而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共支出军费1,200亿美元。根据粗略的统计,美国国家宇航及宇宙研究局的开支要占美国人饮酒耗费的三分之一,占吸烟支出的二分之一,但是宇航活动给人们带来的实际利益,现在看来并不很明显。因此,至今在美国,对要不要开发宇宙,对宇宙开发投资数量的多少还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下页:仅次于上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