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世界各国首都拾趣
文章来源: 作者:晓别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首都是本国第一大城市。但是,也有二十多个国家不是这样。比如,华盛顿在美国只能屈居老九,瑞士首都伯尔尼是本国的老四。

有的国家有冬都和夏都之分。如利比亚,冬都设在的黎波里,夏都设在班加西。

荷兰的首都是一个挂名的“空头”首都。宪法规定,全国第一大城市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法定首都。有趣的是,荷兰的政府机构却不设在那里,而设在海牙。荷兰的议会、首相府、中央各部及各国驻荷使馆,都设在海牙。只有君主登基仪式在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个会移动的首都。据蒙古学者考察,首都乌兰巴托市每年要向赤道方向移动4至5公分。这一奇特的地质现象,正吸引着众多的学者进行探索。

有的城市定都时间之长,人口之多,颇为惊人。连续定都500年以上的,有巴黎、伦敦、维也纳等。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四十,法国首都巴黎市区和郊区的人口,超过了法国33个主要城市居民的总和。

 
下页:天南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