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国外轶事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肯尼迪“双棺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梁柯

美国第35届总统肯尼迪18年前在达拉斯市街头遇刺案,一时轰动世界。杀人嫌疑犯奥斯华德在审讯前被人击毙,更使此案错综复杂。美国政府曾指定华伦委员会做过大量调查,证明材料多达26大卷,最后认为:奥斯华德枪杀肯尼迪纯属个人行动,并无阴谋。但是,美国国内对凶手是谁,长期存在争议,对肯尼迪被刺的原因也有种种猜测。

最近,一个名叫大卫·利夫顿的人写了《最好的证明》一书,以他15年来大量调查的人证为依据,认为当年判断该案的主要根据——肯尼迪的伤口,是被作过假的。据称,肯尼迪经过抢救身死后,尸体被裹上被单、装进铜棺运往首都验尸。在达拉斯机场,肯尼迪的副官曾因飞机迟迟不起飞,离开尸体14分钟与驾驶员争执过。利夫顿认为有人在这时间内把尸体从铜棺中取出藏进飞机的另一个地方。飞机在安德鲁斯机场降落后,趁飞机左侧挤满记者拍摄棺材下飞机镜头时,尸体却被从右侧门偷运出来,由当时从右侧起飞的一架直升飞机运到贝塞斯达海军医院。这比载运铜棺的车队早到30分钟,有足够的时间做手脚。

一些在场人员证明,肯尼迪的尸体是被转移进一具灰色的普通棺材内,由一辆没有标志的黑色灵车提前从后门送进贝塞斯达海军医院的。在停尸房里打开棺材时,肯尼迪的尸体是放在橡皮盛尸袋里,没裹被单。尸体颅部已动过手术,脑子不在头盖骨内。

贝塞斯达海军医院的一些工作人员证明,当装运那具铜棺的灰色救护车开到时,他们知道铜棺是空的,因为他们刚为尸体拍完X光片。当时在医院门口等候迎接灵柩的仪仗队也提

供了一些蹊跷情节:这辆灰色救护车在仪仗队待命时突然开走,仪仗队的成员驾了辆卡车去追也没追上。将近一小时后才在贝塞斯达医院后门找到这辆车和铜棺。铜棺有碰损的痕迹,抬棺材时还掉了一个把手。在医院后面停尸房边值班的人员也证明,几十分钟前曾把车上的铜棺抬到停尸房的外间,后来又放回车上。

利夫顿认为,肯尼迪的尸体是在停尸房的外间被放回到铜棺里去,并在仪仗队到来前匆忙放回车上的。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肯尼迪脑子里真正致命的子弹已被取走,而贝塞斯达验尸的医生,发现尸体头部伤口的直径大于5英寸,达到头盖骨的顶部和前部,喉管切开达8厘米,头部后面还有两处伤口。可是,在起初抢救肯尼迪时,达拉斯的医生在头部找到一个仅有2寸长、2.8寸宽的伤口;医生只做了约3厘米长的喉管切开,未作开颅手术,井没有发现背后有伤口。负责验尸的医生还记录了脑子曾经被从头盖骨取出过。而按正常的手术程序,是无须在验尸前或验尸时挖出脑子的。

利夫顿根据自己的调查推断,当年所谓的凶手奥斯华德是桩假案;肯尼迪是从车队的前面被枪击中,而不是从背后射来的子弹杀害的。他认为当时作为判定奥斯华德犯谋杀罪的一些证据,如车队后面一家书库6楼窗口找到的一支步枪和汽车中的两个弹片纯属栽赃陷害。利夫顿没有猜测这一谋杀案的背景,而只是从一些当年华伦委员会没调查到的普通人物那里收集旁证。有人认为,利夫顿关于肯尼迪“双棺案”的说法几近离奇。但是不少人认为,这本言之凿凿的书,很可能再次在美国引起人们的注意和议论。

(原载《人民日报》)

 
下页:成功的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