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电炉诞生记
文章来源:美和生活 作者:东武

在轻工产品诸多发明中,电炉的发明人是一位新闻记者,这,也可算是一则“新闻”吧。

这位记者名叫休斯,美国人。他少年时就对新闻这一行业很感兴趣,后来在明尼苏达大学新闻系毕业,即到一家报馆任记者。只是,时间不很长。

休斯在事业上的转变,似乎有点突然。这“突然”,是在一次不平之事中发生的:

有一天,休斯外出采访,新闻人物是来自西部的一个大富翁。这家伙是个暴发户,为人狡诈傲慢,常受人们的指责。刚好头一天的报纸揭露了他的一部分私生活,使他大为恼火。现在休斯又要写文揭露,更使他恼羞成怒。在大庭广众之下,他把休斯大骂了一顿。休斯不买账,两人争吵起来,差点没有动武。回到报馆后,体斯连夜赶写出一篇详细报道,并配有图片,准备第二天在报上发表。不料稿子被编辑主任扣发,休斯还被叫去教训了一顿。原因是,那个暴发户将是这个报馆的大股东之一,报馆负责人不愿意得罪他。休斯气上加气,当即辞去了在报馆的职位。

“我决定放弃新闻工作了,”休斯回到家后,对父亲说,“我要从头开始一切。”他的“突然”大转变,受到全家人的反对,尤其他父亲反对更为激烈。但是,这位年轻人说什么也不用回报馆了,他决定要在电器业上搞出发明。

那是1900年前后,美国电力工业正在发展,电器业开始显露头角。但是,休斯的电器知识不多,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他动用当新闻记者时锻炼的头脑,经过一番分析,认为家庭电器乃是社会最必需的。不过这只是一个大原则,具体应该研究什么,他心中并没有数。他以新闻记者固有的习惯,认为选择报道主题首先要调查研究,要发明家庭电器,也得首先向家庭主妇作调查,看她们在日常生活用具中认为最必需改进的产品是什么?他出去访问了好几天,但收效并不大。因为家庭主妇们对本身的生活和工作已经习以为常。提不出有什么器具需要改进。这使休斯大伤脑筋,他回到家里,把家庭用的东西拿来东瞧瞧西看看,但仍然拿不定主意,好象样样都需要改进,而又没有哪一种是急需的。

不久,休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终于发现了第一条“线索”。那是在一个星期天,休斯应邀到一个新结婚的朋友家里去吃饭。他发觉菜里有一股很浓的煤油味,心里直想吐。但碍于情面和礼貌,只好把口中的菜强咽下肚,那种难受劲使他紧皱眉头。

他的朋友及新娘子也尝出味道不对头了。

“这是怎么回事呀?”他的朋友叉起一块肉,凑近鼻子嗅了嗅。

“噢,糟糕!”女主人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一定是我刚才弄煤油炉的时候,不小心把煤油弄到菜里了.”

男主人甚为狼狈,但在新婚妻子面前不好说什么,只好拿煤油炉来出气了:“这鬼炉子真讨厌!三天两日常出毛病。你急着用时它熄掉,要修它又沾上一手油,真不是个玩艺!”

女主人起身想去添做两道菜。休斯说:“不必啦,哪一家人不常吃到一点煤油味?”男主人疼爱妻子,趁势说:“那就算了吧,休斯又不是外人,他决不会怪你的.”休斯笑着直点头,又毫不在意地继续吃下去。

这倒不是休斯喜欢吃“煤油牛扒”,而是主人启发了他的思路。新娘子白了丈夫一眼说:“都是你不好,我当初就说买个炭炉来,你偏偏要买什么现代家具:这可好,害得我天天吃煤油。”休斯的灵感来了:做饭是家庭主妇的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如果我能发明出一种用电的炉子,不是又省事、又能避免煤油炉的缺点吗?

休斯向这对夫妇道别以后,象发现了什么重要新闻似的,三步并两步赶回家中,立即开始研究起来。他反复试验,不知失败了多少次,也不知被“电老虎”打过多少次。但他矢志不移,就象发现了一则重要新闻就非把它写出来不可一样,废寝忘食,钻研入迷。“在起初的两年时间里,我没有休息过一天假期。”休斯后来这样回忆说。

1904年,休斯的电炉研究成功了。但拿到市场上,一般家庭主妇对这种新玩艺并不怎样欢迎。这一方面是由于传统习惯方面的因素,另一方商也由于当时的主妇一般还不会用电,担心电炉会伤害人。“炉丝是合金的都烧得通红,人的皮肉不被烧焦才怪呢!”

不过,休斯不愧是一个记者出身的人。他想,人们缺乏用电知识,而守旧习性又很强,要使他们消除恐惧,对电炉发生兴趣,首先要大力做好宣传,逐渐普及。他采用了许多办法,如示范表演,张贴广告等等,宣传使用电炉的好处。他还特别设计了一种用户访问卡,凡是使用他的产品的家庭,每周派人去访问一次,询问用户遇到什么问题,如有毛病,立即免费修理;如果主妇们有什么疑惧,也当场解答。这一来,电炉就成了越来越多的一种家庭用具了。

后来,休斯又推出电锅、电壶等家用电器,很受家庭主妇们的欢迎。这位新闻记者出身的人,在芝加哥设立了“休斯电气公司”,正式开始生产家庭电器。从此,他再也没有进过任何报馆的大门。

(摘自《美和生活》第10期)

 
下页:改写体育运动历史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