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改写体育运动历史的发明
文章来源: 作者:小敏

这里介绍两个对体育竞争项目作出改进的发明者。人们也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然而他们的发明却成了今天体育比赛的规则。

裁判 在有裁判旗以前,足球裁判员手腕上挂有一个号角,吹号表示罚球,吹口笛表示停止比赛。美国俄亥俄州阳士敦有个叫戴克·比德的人在场外观赛,他分不清这两种声音。

1941年10月15日,阳士敦大学企鹅队与俄克拉荷马队比赛的前夕,戴克叫他的妻子艾玛拿来了针线盒。这位第一面足球裁判旗的缝制者缝了四面小旗。她把从万圣节服装上剪下的一块三角形红布与床单上剪下的三角形白布缝在一起,并在每面小旗的一个角上坠上一块重物。

第二天晚上,戴克对比赛组织者说:“如果判罚球的时候你们挥动这个小旗,我想比赛一定会更精彩。”但是那场比赛的历史意义却没有得到注意。企鹅队赢了,四个拿旗的裁判把小旗一扔了事,只有负责巡边的杰克·麦克菲保留了他的那面旗。由于这个原因,麦克菲被誉为第一个使用裁判旗的人。麦克菲自己并不以为然。他常说:“我只是留下了那面旗,人们才这样说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成为历史的。”

几年以后,俄亥俄州队与衣阿华州队在哥伦布举行比赛。这一次,麦克菲真的用艾玛·比德做的小旗创造了历史。当时足球协会的十人委员会在看台上观赛一个星期后,协会一致同意采纳裁判旗。1948年,国际足球联盟批准了这个意见。

跳跃投篮 在美国怀俄明的大牧场上,肯尼·塞勒第一次越过他的哥哥投篮,那是本世纪30年代的事。当时的投篮主式是双脚立地投篮,可是塞勒却跃到空中,用一只手越过比他高的哥哥投。这个不寻常的动作使他进入了怀俄明大学。1943年,在全国锦标赛中,他一人为怀俄明大学队挣得16分,使该队以46比34胜乔治城队而获锦标赛冠军。为此,他被选为全国大学篮球队员。但是教练员们却不赞成塞勒跃起投篮。1946年,塞勒到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当职业运动员。一个教练对他说:“你要是想在这一行里干出名堂的话,就得学着立定双手投篮。”这个教练员当然是错定了。塞勒被称为本世纪最有影响的篮球运动员。他现在在阿拉斯加州当导游。当人们跟他谈起他对篮球运动的影响时,他谦虚地说:“我当时不过是想赢我那大个子哥哥而已。”

 
下页:到海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