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假死
文章来源:科普文摘 作者:傅容清 王小凤

在过去,如果有一个人死而复活,那将会使人惊讶不已。有时,由于某个“死”人神志不清,在他的大脑里出现了一些光怪陆离的幻象,等他醒了之后,对人说起这些幻象,于是他的假死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其实这些都是科学技术不发达所造成的。由于从前的医学水平所限,有些医生往往会把一个处于休克状态的病人诊断为死亡,而过了一段时间他又活过来了。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这种误诊的笑话几乎已经绝迹。

但是,这种虚假的死亡确实存在。有些被医生们认为已经死去的人,他们的大脑其实并未死亡。他们在解剖台上,或是在教室里苏醒过来。更槽的是,有些人在棺材里复活了……

假死是一种深度的昏迷,处在这种状态之下,你不能说话,连抬动眼皮的气力也没有,甚至连牵动一块最微小肌肉的能力也已丧失。你双目僵直,但清醒地感到医生对你做了最后一次检查,然后郑重其事地宣布“完了”,这样你就可以亲临自己“死亡”的情景。随后,你会感到亲人们如何为你悲伤,听到他们的声声呜咽。

这种“死亡”,大都是在本人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尽管你当时多么想喊叫,但却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这种可怕的状态。你只觉得身不由己,处于无法形容的恐惧之中。你感觉到有人为你化了妆,然后把你放进狭窄的棺材里,后来又听到榔头钉棺盖的声音在你的头上 作响……

在解剖台上得救

在1804年,伦敦的一本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署名约尼·马克·安蒂尔的文章。文中叙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人将他抬起放进棺材,装入一辆小型的带篷车里,他周身麻木,欲喊无力,被摇摇晃晃地运走了。不一会儿他感到棺材在土坑上面腾空地晃动着,泥土令人讨厌地碰撞着棺壁,棺材渐渐下降,被放到了坑底。接着,他又模模糊糊地听到一些断断续续的讲话声,最后大量的泥土、小石头不断地朝他泻下。渐渐地,那些声音被隔绝了,土坑被填满了,他只剩下一个人……,地面上的生命还在继续,只是他已不复存在……

接着发生了什么事呢?作者继续写道:他在窒息之前幸运地被人挖了出来,并把他从棺材里抬出来放进一辆4轮车,运到一座梯形建筑内的大理石手术台上。他听到周围一片乱哄哄的说话声,他的一只眼睛偶尔还睁了一下;起初,人们用一股强电流刺激他的身体,使他难以忍受地抽搐了一下,接着,一个医生拿着手术刀,走近了他,在他身上轻轻地划了一下,就在这时,他迸发出一声恐怖的叫声,在坐的人都惊恐万状,就这样,他总算得救了。

被埋葬的活“死”人

以上所说并不是骗人的事情。在名为《被埋葬的活“死”人》一书中,作者贝隆·沃特雷博士也报道了大量诸如此类的事例。

1819年,奥尔尼坦男爵“死”了,他被埋葬在家邸的地下墓穴里。葬礼后的第二天,当两个仆人重新掘开坟墓时,一个可怕的景象吓得他们倒退了好几步:棺材盖被打开了。显然男爵曾苏醒过,他居然自己顶开棺盖,可是再也没有力气推开墓穴的大理石板。石板堵住了他的出路,他狂怒之下,猛撞墓穴的壁板,撞得头破血流。当仆人们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躺在血泊之中。

1856年,有人清晰地听到从一具棺材里传出敲打的声音,在获得警察局和神父的准许后,人们动手挖掘。由于耽搁了时间,被埋葬的人醒来后,还未等人们挖开墓穴,又窒息而死了。根据他双肩和双臂上新的伤痕来看,可以断定,他在第二次死亡之前,曾经由于挣扎而啮咬过这些部位。

1893年,一个年轻的孕妇在临产前不幸“死亡”。后来有人听到了棺内有惊呼声而打开了它,发现棺内全是血,小孩已经生下来了。不幸的是由于耽搁了时间,大人和小孩都被闷死。

一位叫吉西·乌塞雷的,曾在19世纪末发表过一个统计数:在英国威尔士地区每年都有2,700个未死就被埋葬的人。贝隆·沃特雷博士也肯定,在越南战死的美国士兵中有4%也是属于这类情况的,在人们打开棺盖,把尸体搬运到美国去的时候,发现尸体的姿势和原来放入棺材时的情形大不一样。经过一系列的调查,贝隆·沃特雷博士断言:大部分有经验的盗墓者肯定能观察到这类现象。他在文章的结尾,还开列了一张世上被“活埋”的著名人物的名单,据说其中最赫赫有名的是拿破仑。

幸存者

以上讲的都是埋葬“活死人”的例子,但也有一些人幸免了这种厄运,他们在被埋葬之前,就苏醒过来了。贝隆·沃特雷博士在他的书里讲到:1977年,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有一个叫胡安的人,他无比惊愕地感到亲人们竟在为他守灵,可他当时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的救命恩人是那些粗鲁的运尸者。原来胡安“死”后,用来装尸体的棺材太短,于是,那些运尸人想截断胡安的腿,以便把尸体塞进去。就在他们动手的时候,胡安如杀猪般地嚎叫起来。还有一位叫丹诺·维斯拉弗的解剖医生,也曾在儿童和少年时代两次从那些匆忙来盗墓的人手中死而复生。著名的斯沃兹是被派往东方去的第一批西方传教士之一,后来“死”在德里。可是当人们在追悼会上唱感恩歌时,他活过来了,他也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不由自主地随着大家唱起了感恩歌。我们最后再举一个牌迷如何死而复生的例子:当这“死”去了的人听到有人喊到“顺子、14加分”的时候,就猛醒过来了。这个例子提醒人们不要忽视了这样一个细节:你如果想唤醒“死”了的人,只要给他回忆他生活中最喜爱的东西就行了。比如,有人需要感恩歌的召唤,有人则需要赌博场上的刺激……

吸血鬼的传说

17世纪末和18世纪初,在一部分欧洲国家里,人们都把这些复活的“死人”传说成是恐怖的吸血鬼。比如在匈牙利、波兰的西里西亚、捷克斯洛伐克的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尤以希腊和波兰为甚。那时,当有人听到从坟墓里发出怪叫声时,就会毛骨悚然,感到这是不祥预兆。于是就打开棺材,砍去这些尸体的脑袋。一个本笃会的修士——唐·沃居斯坦甚至发表过一篇论著,里面收集了所有关于吸血鬼的恐怖传说。而今天,贝隆·沃特雷博士建议人们应该重新来考虑和解释这些所谓的关于吸血鬼的传说。

现代化“三星棺材”

为了使假死的人有获救的机会,一个法国人“发明”了能使这些假死者不致重死的办法,这就是造一个高级的棺材。这种棺材比一般的棺材要大和高三分之一,使人可以在里面翻身,甚至可以屈背坐起。

法国人发明、美国人制造的这种棺材,除了体积大,还具备其他的优点:里面放有一个卫生桶或其他卫生设施,一瓶处理废气的压缩空气,一台电扇,一袋饮用水,一袋装满宇宙飞行员吃的维生素压缩食品,一瓶剂量有限、防止复苏后失眠的安眠药片,一些供照明灯和电扇用10天的蓄电池,一个短波交换器,一个装有天线的无线电,一根连着响铃的绳子,一根用来输入新鲜空气和向外呼救的管道,还有一个能发光和发声的警报装置。这种棺材总共需要50,000法郎。据说,有了这种保险棺材,人们才可以太太平平、毫无顾忌地去死了。

(傅容清、王小凤摘译自[法]《费加罗报》,本刊转载自《科普文摘》)

 
下页:假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