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奇世珍闻
文章来源: 作者:kh

惊人的突破

美国科学家已经揭开了脑的奥妙,并利用电子技术来阅读人的思维。研究者们在试验时,将脑电图机的电极连在被试者的头部,发现词有特定的波型,无论被试者是说出这个词或只想到同样的词,并未说出声,都显出相同的特定波型,因此要读出某人的思维,只要辨认出他在思考时的脑波型即可。

阅读思维的下一步是不把电极贴在被试者的头上,而利用脑所产生的电磁波,经过一个接收机所调谐,然后送入一个能把脑波型式译成词的计算机。

思维认读这个科研成果,如果用得正当,将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福利。如它能帮助因中风而丧失说话能力的人进行通讯等。

但有些专家们已在担心这项技术会变成万恶的“恐怖的工具”——窃取军事机密,认读出世界领袖们的思维,破译隐秘,并最终会奴役全人类。

手指的听觉

澳大利亚的一个17岁的男青年,两耳完全失去听觉,专家们为他特地设计了一个音频放大器,能将声音传给他的手指。这个青年练习9个月后已能用手指听声音了,甚至连人们的窃窃私语也能听见,而且还能准确地判断出声音的来源。科学家认为,这项发明的意义远不限于使聋人复聪。

大脑奇特的数学家

去年底,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发现一个数学毕业生,成绩出众,智力非凡,然而他是一个几乎没有大脑的人。据医生检查,他的头是不平常的大,可他的大脑皮层仅有1毫米厚,大脑壳的其余部分充满脑脊髓。一般人的大脑皮层是45毫米厚。换句话说,他的大脑只相当于普通人大脑的1/45。过去一般认为,人的聪明才智是与大脑的体积和重量有直接关系的。这位几乎无大脑的高材生被发现后,医学界关于人的聪明与大脑关系的争论及研究,将会深入一步。

不怕脑震荡的啄木鸟

如果有一辆汽车以55公里的时速奔驰时突然撞到了山崖,后果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啄木鸟啄击树木的速度要比车速大36倍,它的嘴前速为555米/秒!但它既不患脑震荡,也不感到头痛。原来它的大脑周围有一层海绵状骨胳,里面含有液体,能起消震作用。其次,在鸟的脑壳外围布满了起减震作用的肌肉。最后,啄木鸟啄树的时候是严格按直线运动的。

苍蝇佳肴

墨西哥国家营养研究所曾对八百余种昆虫进行营养测定,结果发现许多常见的苍蝇、蚱蜢、蝗虫的蛋白质含量在50%左右,脂肪在10~20%。非洲有数百万居民,主要就是靠吃昆虫和植物的根为生,他们体格健壮,生长良好。

苍蝇能把所吃的“粗粮”和废弃的污物,高效地转化为自己的“血肉之躯”。昆虫学家指出,苍蝇几乎能100%地将“饵料”中的粗蛋白转化为“肉类”蛋白质,相比之下,奶牛的转化率只有25~30%,转化率最高的家禽也不会超过50%!用苍蝇喂养刚刚孵化3天的小鸡做的试验证明,苍蝇的蛋白质和脂肪作为饲料是很安全的。宰杀后的鸡肉色泽、脂肪等的口味均没有异常。拉丁美洲的土著有用苍蝇做玉米饼吃的传统习惯,这些居民世代生长健壮。

凶猛的蚂蚁

南美原始密林里,有一种凶猛的蚂蚁,渡河时,几百万、几千万只聚成一个大球,滚入河水,浮动着,然后登岸。附在蚁球表面的蚂蚁被淹死了,但蚂蚁大队继续前进。一次,猎人把野猪架在篝火上,后来发现篝火熄灭了,留下白生生的骨头。原来,蚂蚁嗅到野猪肉香,便结队而来。前面的烧死了,后面的跟上来,这样,火被蚂蚁用尸体压灭了。

(董文、汪志铮、孔汇、顾泳等供稿)

 
下页:手纹能告诉我们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