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食性·肠子·性格
文章来源: 作者:顾泳

羊,在人们的心目中,总是那么温顺可爱,相反,虎却异常凶残;同样,白兔与狮子,鸡与狼,都是温顺和凶残的两个极端。众所周知,在哺乳动物之中,以草为生动物总是显得温顺善良,而以肉食为生的百兽则凶猛残暴。这种因食性的不同所伴随着的性情上的差异,引起了科学界的注意。日本大阪大学片濑学派的科学家对两种类型的哺乳动物进行了解剖和研究,结果惊奇地发现:食草动物肠子的长度比食肉兽的肠子长好几倍。例如:兔子身长为0.4米,肠子长8米,肠子是身长的20倍;山羊则为22倍。而号称“百兽之王”的老虎,身长为1.3米,肠子长5.4米,肠子是身长的4倍;狼仅为3.5倍。用哺乳动物肠子的长度与身长的比例来衡量它们性情的特征,取得了意外的收获。

片濑学派对以素食为主的亚洲人和肉食为主的西方人的身长与肠子作了测量,结果更令人吃惊:日本男女平均身长为1.6米,肠子为8米,肠子是身长的5倍;而美国人平均身长为1.8米,肠子为5.4米,肠子是身长的3倍。刹时间,东方人的顺柔和西方人的激动,竟同哺乳动物肠子与身长的比例相符合的说法竟相传诵。

素食果然能引起肠子的伸长,那么它又如何影响着人的性格呢?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认为,肉食在肠道内消化,分解出一种生物碱的剧毒物质,它促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剧,并且对神经系统起着破坏作用,长期的刺激作用使动物或人缺乏自制能力,变得性情暴躁,容易发怒。另外,机体为了尽快排泄这种剧毒物质,肠子的蠕动会慢慢地失去节律,逐渐变得又粗又短。而食草动物或以素食为主的人,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木质素,这些物质虽然不能被机体吸收,但是在肠道里却能吸附体内分解代谢所产生的吲哚、尸胺等有毒物质,使它们畅通无阻地排出体外。此外,蔬菜中含有以叶绿素为主要成分的“青汁”,它的化学结构同血红素相似,长期饮食这种“青汁”,既能降低血压,“清洁”血液,又能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下页:接吻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