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蚂蚁社会—一个等级森严的流浪王国
文章来源: 作者:小王 小龙

蚂蚁,虽然人们常夸赞它们的勤劳、惊异它们的时常搬迁,但人们对它们所知甚微。有学者通过对生长在美洲中部的爱肯托蚁的研究,为我们了解这个神秘的社会,奉献了一把金色的钥匙。

蚂蚁社会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王国,它至高无上的国王是一群蚂蚁中仅有的一只有生殖能力的雌蚂蚁,它的任务就是繁殖新的一代。它经常根据对兵蚁和工蚁的实际需要而不时调整自己的生育,用新的一代来增加王国的人口,壮大王国的军队。蚁王从不离开自己的窝巢一步。它的身体要比一般的工蚁长大7—8倍。它靠和工蚁的触角相接,吸收工蚁分泌出来的粘液,来获取分析本王国的一切情况 ,极其权威而有效地治理着它的王国。

蚁王属下的战士——兵蚁,一种没有生殖能力的雄蚁,它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本王国的群体不受侵犯,担负整个王国食物的供应。食素的兵蚁采集树叶菜蔬,而另一部分食肉的兵蚁就靠捕掠其它的小昆虫等小生物以尽职守。蚁王属下的臣民——工蚁,另一种没有生殖能力的雌蚁。它们的职责就是喂养服侍蚁王,照顾和抚养蚁卵和幼蚁,搬运兵蚁捕掠来的食物。

在蚂蚁王国中,无论兵蚁或是工蚁,都是蚁王治下的忠诚的臣仆。它们始终如一勤勤恳恳、毫无怨言地尽忠职守。一旦蚁王死亡,它们就全体不战、不食而亡。用死来追随和报答自己衷心拥戴的至高无上的国王。

蚂蚁社会——一个流浪不定的王国。蚂蚁王国在蚁王的带领下永无休止的流浪—休息—流浪,从来不在任何一个地方居住超过三个半星期以上。在流浪的进军路上,它们总是一往无前,从不绕道而过。嘴尖齿利的兵蚁在前开路掠食。工蚁在中间簇拥着蚁王,背负着食物,维护着成千上万个尚未成年的幼蚁。一群蚂蚁一日的消耗是非常惊人的,在进军的路上,即使有一匹栓在桩上的活马,也会被王国的臣民们吃得皮毛不存。它们常常变换居住地并非全是为了食物。它们流浪的主要原因恐怕只有用蚂蚁的成长和生殖来解释。

每过30—40天(视蚂蚁的种类而定),蚁王就会用二天的时间生产25000—35000个蚁卵。在这期间整个王国提前二天就停止进军,修筑窝巢,搜寻食物,等待新一代的诞生。过了三个半星期,新长成的蚂蚁就根据天生下来的安排,进入兵蚁、工蚁等各个阶层,在老战士的带领下立即熟练地执行自己的职责。于是在余下的三十天中不停地前进、掠食,每天只修造临时的房子,等蚁王的肚中又生成了新的一代蚁卵,整个王国就又停下来安营扎寨,从新开始以往所做过的一切。

在一年的某个季节里,蚁王就会生产出一群带有翅膀的蚂蚁,它们就是未来的蚁王的候补人选。这些有生殖能力的蚂蚁成双成对地飞奔而走。可是它们的生存能力极差,受人及其它生物的残害,所剩无几。偶保残生的一对伴侣会在地上用嘴掘一小洞,雌蚁钻进去与雄蚁交配后,蚁王——雌蚁就开始生育,雄蚁光荣地完成了自己一生职责,就悄然死去了。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靠臣民们辛勤的劳动,渺小的生命维持着它们这个等级森严的流浪王国。

 
下页:眼镜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