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大蒜的魔力
文章来源: 作者:吴然

从植物学角度看,大蒜毫无特别之处。它属于百合科,只要温度适合,水分充足,就能生长。但它在人类历史上,不仅在饮食和烹调上应有一席之地,而且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它的神奇魔力还起过十分重要的影响。

历史上最早嗜蒜成癖的人是4500多年前巴比伦的一位国王。据记载,他曾下令为皇宫橱房进贡395,000蒲式耳大蒜,以满足饮食之乐。从那时起,大蒜就和人类结下了不解之缘。除了使饮食更有风味之外,人们还用蒜汁涂身和擦洗婴儿;把它作为陪葬品埋入死者坟墓中;串起来挂在脖子上,戴在鞋上或挂在室内墙壁上;甚至把它当作圣物顶礼膜拜。

在古代埃及,人们认为大蒜是力量的象征和源泉。在平民坟墓中都要放入用白色陶土制成的大蒜模型。人们曾在法老图唐卡门的金色墓室中发现六瓣大蒜。据说,法老胡夫在修建大金字塔时,民工们曾因大蒜供应中断而罢工,结果这位法老花费了1,600塔伦特(一种重量单位)的黄金购买大蒜以使工程继续进行下去。

确实,从大蒜和人类生活发生联系以来,人们就确信,这种具有辛辣气味的植物一定有某种特殊的魔力。古罗马军队曾用食大蒜的方法增强战斗力;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们用吃大蒜来增强耐力和斗志。直到今天,叙利亚的农民在收获季节,大蒜都是必不可少的食品。他们相信,能使他们胜任艰苦的收获劳动的动力来自于大蒜。

在人类医学史上,大蒜也具有独特的魔力。事实上,没有任何一种其他植物在如此漫长的历史中作为医疗手段医治过那么多人类的疾病。古罗马博学多才的学者蒲林尼曾提出61种大蒜处方治疗各种疾病,包括蛇伤、痔疮、溃疡、气喘、惊厥、痉挛和普通感冒。印度第五世纪的巫医们曾用大蒜改进嗓音和智力。中世纪波斯人用大蒜促进血液循环。无论何时何地,当发生霍乱时,人们都把大蒜作为治疗和预防它的药物。直到最近的1973年意大利那不勒斯发生霍乱时,大蒜仍然起着这种作用。

随着医学的发展,现代医生们更加了解和相信大蒜的医疗价值。大蒜汁是良好的抗菌药物。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军医们在战地上,都把大蒜汁当作防止脓毒性中毒症和坏疽症的药物。1954年苏联一位科学家证实,蒜汁能在三分钟内杀死培养基虫全部细菌。印度一位昆虫学家发明了一种合成大蒜油,能杀死五种蚊子的幼虫,包括传播疟疾、黄热病、象皮病和脑炎的蚊子。这种蒜油对于家蝇、毛毛虫、蚜虫的杀虫效率也极高,是优良的杀虫剂。

当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蒜的魔力还在于饮食和烹调上。长久以来,在西欧、地中海一带以及整个东南亚,大蒜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有些人讨厌它的味。近年来,日本培育出一种无辛辣气味的新品种大蒜,这使它在人们生活领域中又扩大了应用范围。

法国一位著名食谱家曾说: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从地理上看,哪里用大蒜烹调,哪里就开始有了和平和幸福。他认为,对于人的生存来说,大蒜是仅次于土地、空气、火和水的第五位重要因素。这种说法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却道出了大蒜爱好者的真实感受。

 
下页:闰年引起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