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闰年引起的难题
文章来源: 作者:戴夫·拉森

你可注意到本星期三是2月29日?对你来说,月初的账单可以缓付24小时。对雷恩夫妇和象他们的人,闰这一天使他们可以过一个真正的结婚纪念日。他们是在1980年2月29日结婚的,可是过去一直在2月28日庆祝他们的纪念日。

乔埃丝·乌斯兰纳生于1928年2月29日。她说:“不碰上闰年,我丈夫总说我应在3月1日过生日,而我却说应在2月28日,我们后来互相让步,整个星期都过生日。”

实际上闰年还会引起法律问题:“哪天算我年满65岁?”美国社会保障局对生于2月29日的询问者回答道:“为了你的福利,到你实际生日的前一天就算到年头了。这在英国习惯法中是有根据的。其他机构有些也用这个标准。”

再看经济上的影响:

大洛杉矶旅游和会议局的罗瑞·米勒说:“多一天就意味着多54,500游客,也就意味着增加约一千万美元的收入。”

好事里也有坏事。按年或月领工资的工作人员就要多干一天活。

今年如果没有2月29日,4月15日(报所得税的最后一天)就在星期六,人们可以多过两天,到下星期一才报;而有了2月29日,4月15日就落在星期日,那么只能推后一天。

教皇格里格利十三世在1582年改进了恺撒大帝创立的历法。当时他完全不知道这会给人带来多少麻烦。首先这两个人都没有带日历的手表。

在七十年代当数字表刚流行的时候,表上2月28日一过就到3月1日。许多日历表和日历钟也是如此。闰年该死!

那时程序技术尚未出现。现在有些较先进的电路已内装有调整装置了。

不过请考虑一下1896年闰年日生的人的苦恼吧。那天生的人要等到1904年才过第一个生日。事实上曾经有过一个“八年没过一个生日的俱乐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凡是可以被400除尽的世纪年才是闰年,也就是说,1700、1800、1900、年都不是闰年,而2000年则是。

我们的历法有一部分是恺撒的主意,他采取了一个顾问的假定,即一年实际上有365天另四分之一天。那位统治者于是下圣旨说,为了整齐划一,每四年有一年的2月份增加一天。他最后被刺杀身死。

将近八个世纪以后,有一个叫作比德的神甫发现,一年按365天又1/4天计算,就长出了11分14秒。根据《世界年鉴》的计算,到1582年这一误差积累起来已有10天。

于是,教皇格里格利十三世命令:把当年10月4日那天标作10月15日。另外他还下令把每四个以“00”结尾的年份中的三个作为平年,不作闰年。

在民间传说上,闰年也有其地位。德国来因兰那里的人过去相信,2月29日生的小孩都是千里眼,但一生都会被凶神折磨。过去闰年,特别是2月29日是女子向男子求婚的时间,但这一传统现在也消失了。

另外,把多出的一天就在2月里的传统也遭到质问。特别是寒冷地带的人,他们情愿把那一天放在春天或夏天。

除此之外,还有闰秒的问题。1972年已开始把闰秒几乎每年都加在世界的钟上。科学家说,这与地球的自转率有关,如不加以校正,3,600年后,钟就会慢一个小时。

 
下页:邮戳的家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