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科海揽胜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古人释梦
文章来源:《健康之友》 作者:文欣

在古代,由于生产力水平低下,人们的医学知识肤浅,对睡眠、做梦等现象难以作出正确的解释,只能凭借当时的政治文化背景和自己的认识水平去理解。于是,稀奇古怪的梦就和人的吉凶祸福、生老病死,甚至社稷的兴衰安危联系到一起。释梦也就成了我们的祖先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的一部分。

梦与仕途升迁

占梦“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是人们熟知的一条歇后语。姜太公的真名叫吕尚,在辅佐周武王灭商建周的功绩中名噪天下。但他的被重用并非钓鱼有奇招或是拉关系,靠裙带,而是因为周文王在一次奇梦中认识了他。以致“占梦”一词从此竟成为帝王求得贤相的典故。

梦刀 北宋政治家王安石有一句诗:“行追西路聊班草,坐忆南州欲梦刀。”“梦刀”指的是什么?这里有一个典故:西晋大将王浚,一次在梦中看见卧室屋梁上挂着两把刀,一会儿又增加了一把。醒后,他请人释梦。释梦者说,三把刀是“州”字,本为两把,又加一把,是“益”的意思,大概是你要被派往益州做官了。过不几天,王浚果然被委为益州刺史。这当然有可能是释梦者根据王浚的意愿,进行猜测而巧合朝廷的任命。但此后,“梦刀”一词就成了地方官升迁的典故。

梦尸 在人们的眼中,当官本为吉祥喜事,可古人却以梦尸为得官之兆。何以如此,《世说新语》一书中给了这样的解释:“官本是臭腐,所以将得而梦棺尸;财本是粪土,所以将得而梦秽污。”故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在诗中这样写道:“居官死职战死绥,梦尸得官真古语。”

梦与文章才气

梦花 史书上说西汉时有个叫马融的人勤奋好学。一次,他梦见自己走入了一片树林,看到四处花团锦簇,就摘而食之。次日一觉醒来,再读天下文章词句,无所不知,被时人称誉为“绣囊”。于是后人就用“梦花”一词来比喻文思大进。

梦笔生花 相传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梦见自己所用的笔头上生花,从此才情横溢,文思潮涌。这便是今人常说的“梦笔生花”一词的来历。

梦失其笔 南北朝时有位著名的文学家叫江淹,少时孤贫好学,也曾梦人授五色笔,从此才思敏捷,文章盖世。据说其晚年又梦见一位自称郭璞的人,索还其笔。此后文章诗词再无佳句问世,给后人留下了“江郎才尽”的典故。

其实,人的文章才华既不可能因梦而长进,也不可能因梦而退步。当然,人在梦中受到某种点悟,对其思想行为有所影响则不是没有可能的。

 
下页:百慕大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