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街头“守护神”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于小丽

近年来,美国社会的犯罪活动日趋增加。纽约城的犯罪率尤居全国首位,去年全市就有1800多人被凶杀,十万多人遭抢劫,平均每三户家庭就有一家受害。在犯罪恣肆猖獗的“自由世界”里,如何保障公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力制止犯罪分子,简直成了美国政府最头疼的难题之一。

然而,事情往往出人意料。不久前,纽约市的街头竟冒出了一批青年“守护神”,自发地组织起来“守护900万市民的安全”。这个组织颇具特色。他们约有1000余人,都是一些富有正义感的青年学生。“守护神”人人头戴红色“贝雷”帽,臂缠红袖章,身穿T型衫,胸前印着“Learn fromLei Feng”(学雷锋)的字样,出没街头巷尾,“为市民义务做好事”。清晨,曙光刚透过云雾,一队队“守护神”就抖擞地站在僻静的街道两旁,护送老人通过“犯罪危险区”,搀扶小孩过马路。有几个身材魁梧、谙熟武术的“守护神”,还埋伏在街道路口,等待着教训犯罪分子。夜晚,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守护神”又三五成群地巡逻在纽约犯罪活动很多的“地铁”和“街口”。他们纪律严格,每人每周必须巡逻两次,每次四小时。由于“守护神”不是合法的执法组织,所以人员不能私携武器,对犯罪分子也只能恫吓、教训,起不了警察的作用。尽管如此,“守护神”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也给人们带来了某种安全感,受到了广大民众的欢迎,得到了官方的支持,又为许多颓废的青少年树立了榜样。

(摘自《文汇报》1981年9月22日)

 
下页: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