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圣水桥的思索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鲁新贵

多年来,本人一直注意搜集全世界发生的天灾人祸,大概是人各有“癖”吧。说来也怪,万千灾难事故在我心底难以漾起涟漪,但不久前韩国发生的圣水桥事件则深深震撼了我。倒不是为了魂断圣水桥的死者们,而是为韩国对这一事件的处理:事件发生后第三日,汉城市的7名市政官员被捕受审;第四日,撤销市长李元钟的职务;同一天,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向遇难者表示悼念并道歉,总理李荣德引咎呈辞……对此,我很钦佩也很羡慕那种动真格的铁手腕,处理之快亦无说情风干扰的机制。

打心里讲,一些政府官员没有为纳税人办实事,玩忽职守而落此下场,那是活该。比起死难者及其家属的灾难,根本不值一提。但我又为那位市长大人抱屈,他毕竟是事件的间接责任者。那位大总理竟也“引咎呈辞”,真不知道他“咎”在哪里,要负哪门子“责”。至于总统,也自称“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而“道歉”。一国之君的总统也有“责”,这世界太奇妙了。当然,从道理、道义上讲,他们都有责任,是一国一城的管理者。但一国、一城千头万绪 ,纵有三头六臂,能管理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么?即使哪里出了漏洞,毕竟是间接、间接的间接责任者……

10月25日,《人民日报》发了一张有关圣水桥事件的新闻照片,图上有5名人士的姿态可以叫人琢磨一阵子:其中4人把上衣拉起来蒙住头脸;1人则深深地勾着脑袋。对丑闻进行“曝光”也着实厉害,或许是羞耻心使然。作为人,是应该有羞耻心的。

写到这里,不由使我想起去年10月10日,韩国一艘客轮被风浪击沉,造成261人死亡(另有40人失踪)的沉船事件。沉船后的第9天,金泳三便解除了交通部长李启谥等3名长官的职务。大海沉船,又为风浪所致,交通部长竟也官帽落地,也是一位事故间接的间接责任者。这不难看出,人家对事故的重视,对干部管理、教育之严。

“圣水桥的思索”,思索来,思索去,思索出一个“严”字来,而且严到间接的间接……如果我们把这一“绝活”学到手,国中开展的打假、扫黄、反腐……将会产生何种效应?

 
下页:双重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