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双重悲剧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冯吉

一位苏丹小女孩挣扎在去救济站的路上,眼看就要不行了,她瘦弱的身躯甚至连她自己的脑袋都无力撑起。而这时一只秃鹫正虎视眈眈地停在荒野路边,焦急地等待着这顿即将到口的“饭菜”。一位原先并不出名的南非摄影记者凯文·卡特在苏丹捕捉到了这一让世人为之落泪的瞬间。但是,另一出悲剧也随之发生。

这张集中反映苏丹灾情的照片使凯文·卡特赢得了美国普利策优秀新闻摄影奖。1994年5月,卡特登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坛接受了这一奖励。他在给父母的信中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敢说,我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我真想现在就把奖杯给你们看,我都快等不及了。这是最宝贵的,也是我所得到的对我工作的最高承认。”但卡特几乎没有时间来享受成功的喜悦。两个月后,33岁的他在约翰内斯堡死于一氧化碳中毒。他在遗言中写道:“我很抱歉。生活中的痛苦太多了,而欢乐太少了。”卡特用他的作品感动了那么多人;可在他取得辉煌成就后,却又那么快就自杀了,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许多人认为,他的精神在盛名之下被压跨了。卡特短时间的大起大落告诉人们:在悲剧中并不一定都有英雄。

80年代,当暴力开始席卷黑人城镇时,曾经是一名体育摄影记者的卡特决心干一项以前南非的白人记者从未干过的事业─揭露种族隔离政策的暴虐。1993年卡特来到受饥荒困扰的苏丹。这天,一阵紧张却又无力的啜泣声吸引了他,他发现了一个在去救济站的路上倒下的一小女孩,这时一只秃鹫也降落在他视野内。卡特及时抢下了这一“珍贵”的镜头。之后卡特坐在树下点起一支烟,在那儿自言自语,他哭了。他的同事回忆说,他不停地说他想要抱抱他的女儿。这张照片作为非洲人民痛苦的写照在《纽约时报》刊出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成千上万的人来电询问这小子孩最后是否到达了救济站。

这以后,卡特成了一名自由摄影师,这个听来诱人的职业充满了风险:没有工作保障,没有健康保险,也没有死亡赔偿。不久,他的一位同事凯恩在工作中殉职。

这一切其实早在他获奖之前就已发生,他的美国之行并未能改变他的命运,只不过暂时延缓了他的死。得奖后,卡特不仅要应付赞誉,还要应付与名俱来的批评。甚至他的朋友也责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去帮帮那个小女孩。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卡特陷入了两难境地,他很痛苦:“当我把镜头对准这一切时,我心里在说‘上帝啊!’可我必须先工作如果不能照常工作的话,就不该来这儿。”

他变得记性不好,精神恍惚,常常入不敷出。1994年7月27日晚,他开车到他小时候常去玩的地方。穿着T恤和牛仔裤,头枕着背包躺在汽车座位上结束了他年轻的生命。

 
下页:魔鬼逻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