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如何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 作者:罗来明

通用汽车公司黑海汽车制造厂总裁收到一封关于汽车的抱怨信:

“这是第二次给你写信,我不会怪你没有答复我提出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实在是太荒诞,但它的确是事实。我家一向有一个晚餐后吃冰激淋甜食的传统。因为有很多种冰激淋,故全家举手表决吃哪一种,然后,我就开车去商店购买。

最近我买了一辆新的黑海牌车,从此以后,去商店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每次我从商店买完香子兰冰激淋回家,汽车就起动不了。但我买其他种类的冰激淋,车起动得很好。

无论这个问题有多愚蠢,但我还是想让你知道我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是什么使得我买香子兰冰激淋时,汽车起动不了,而买其他冰激淋,车就容易起动。”

黑海厂总裁对这封信感到迷惑不解,但还是派了一个工程师去查看。使工程师很惊讶的是,在一个整洁的居民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修养很好的男子接待了他。这位男子安排这位工程师在晚饭后开始工作。晚上他们跳上汽车去冰激淋店,也是买香子兰冰激淋,返回时,车起动不了。

工程师又连续去了三个晚上。第一个晚上,车主买的巧克力冰激淋,车起动了;第二个晚上,买的草莓冰激淋,车也能起动;第三个晚上,买的香子兰冰激淋,车起动不了。

工程师绝不相信这部车对香子兰冰激淋过敏。于是他加倍工作以求解决问题。每次他都作记录,写下各种数据,像日期、所用的汽油类型、汽车往返的时间等等。

在这几天里,他发现了点线索:车主买香子兰冰激淋所花的时间比买其他冰激淋所花的时间要短。这是为什么呢?答案就在冰激淋店的货架上。香子兰冰激淋很受欢迎,故分箱摆在货架前面,很易取到。而其他冰激淋都摆在货架后面分格里,这就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去找,然后顾客才能得到。

因而问题就变成了:为什么车停很短时间,就起动不了。工程师进一步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即不是因为香子兰冰激淋而是因为汽锁使汽车起动不了。每天晚上买其他冰激淋就需要额外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可使汽车充分地冷却以便起动。顺当车主买完香子兰冰激淋时,汽车引擎还很热,所产生的汽锁耗散不掉,因而汽车起动不了。

原因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该不会太难吧?

 
下页:挖空心思招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