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战国智谋三则)
文章来源:智囊 作者:智勇

战国时,有一次秦军借道韩、魏以攻齐国.齐威王派将军匡章率兵迎战,两军交错扎营.开战之前,双方使者来来往往.匡章借机变理了部分齐军的徽章,混杂到秦军中待机配合齐国的主攻部队破敌.齐威王派往前线的人探不明匡章的用意,悄悄向威王打小报告说:“匡章可能要带兵降秦.”威王听了置之不理.过了不久,又有前线回来的人向威王报告说:“匡章可能降秦.”威王仍不理睬.如此再三.

朝廷众大臣见此情景向齐威王请求道:“言章子人 (匡章) 之败 (不良行为) 者,异人而同辞,王何不发兵击之?”威王胸有成竹地说:“此不叛寡人明矣,曷 (何) 为击之!”果然,时过不久,从前线传来了齐军大胜的捷报.左右很吃惊,询问威王何以有此先见之明.威王告诉他们,从匡章的日常表现便可推断出.

原来,匡章的母亲在世时,得罪了匡章的父亲.被他父亲杀死埋于马栈下.威王任匡章为将时,其父已死.威王曾特许他打了胜仗之后,就为其母更葬,但为匡章所谢绝,理由是:父亲生前未做此吩咐 .他说:“不得父之教而更葬母,是欺死父也.”故不丛命.这使威王对匡章的为人有了较深的了解,坚信他“为人子不欺死父,岂为人臣欺生君哉?”所以,尽管前线三次送来情报说匡章可能降秦,但威王都没有相信,坚持放手让匡章指挥作战,终于保住了这次抗秦斗争的胜利.

匡章本人回朝知道了此事.十分感动,誓死效忠,遂北伐燕,南征楚,为齐屡建战功。

 
下页:周总理“化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