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孔子与仲由
文章来源:青年作家 作者:宋永记

仲由至贾市闲游,见一买者与卖者争吵不休.卖者道:“我一尺鲁缟价三钱,你要八尺,共二十四钱,少一个子也不卖!”买者争辩道:“明明是三八二十三,你多要钱是何道理?”仲子正直,笑对买者说:“三八二十四才对.你错了.”买者不服,争执不下,便要打赌.仲由性烈,当场以新买的头盔为赌注.买者也火气正旺,愿以脑袋做赌注.二人击掌为誓,均找孔子评理.孔子听了原委,笑对仲由曰:“子路,你错了,快把头盔输给人家吧.”仲由一时气恼,愤然辞别师父,回家省亲.临行,孔子嘱曰:“你此次探亲,当记两句话:‘古树莫存身,杀人莫动刃.’”仲由应诺,毅然回了卞国.

仲由行在途中,忽遇雷雨,漫野荒凉,无避雨之所,唯见道旁立一古树,树洞硕大,足可栖身.仲子正欲避雨洞中,突忆师嘱:古树莫存身.便抽身离开古树.行不多远,一道闪电,随即“咔”的一声,古树被雷击断.仲由幸免于难,深谢老师不已.

寅夜时分,仲由方抵家中.他暗自思忖,我离家日久,妻子贞否?不如轻启门户,窥探一番.于是他跃入院墙,用刀尖拨开门闩,轻步床前,暗里一摸,竟有两个人头合枕而眠.仲由顿时怒从胆生,举刀欲砍,又忆起师嘱:杀人勿动刃.便放下刀刃,点灯一照,原来是妻、妹合床而眠.仲由吓了一身冷汗,多亏师父明鉴,才没有误杀亲人.

仲由在家只住一日,便回鲁城谢过师父指点之恩.他又大惑不解地问:“老师,明明是三八二十四,您为何说二十三呢?”孔子笑曰:“子路,你输了,头盔可以买到,若买缟人输了呢?”

 
下页:受辱致死的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