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人性
文章来源: 作者:潘旭东

这是个发生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事.

北军上尉指挥官龙德在一次战斗中,与两名敌手短兵相接,经过半小时的搏斗,终于解决了对手.但龙德自己也伤痕累累,肩部被重重地刺了一刀,右小臂被割下一大块肉,疼痛几乎使他昏倒.好在没有倒下,不然会因在昏迷中流血过多而死亡.可就在他包扎好准备离开时,一个声音吓得他全身一动,尽管很小,很沉闷.它来自刚刚倒下的士兵.

“不要走……请等等!”说话者嘴角仍在滴着血.

龙德猛转身,两眼死盯着尚未死亡的士兵,一声不响.

“你当然不知道被你杀死的两人是兄弟了,他是我哥哥罗杰,我想他已不行了.”他看了看另一个士兵,喘喘气又说,“本来我们无怨无仇!可战争……我不恨你,何况是二对一,不过你的确太早一点送一对兄弟入地狱!看在上帝的份上,帮帮我们!”

“你要我做什么?”龙德问.

“我叫厄尔.萨莉·布罗克曼是罗杰的妻子,他们结婚快两年了,不久前罗杰错怪了萨莉,她一气之下跑回了父亲的农庄.对此,罗杰后悔不已,几次未得谅解,心里很难过,就在半小时前,我们还在谈论她,罗杰刚为她雕了一个……一个小像……”

这个自称厄尔的士兵还未说完便昏了过去.

“喂喂……”龙德上前扶起厄尔喊道.

厄尔吃力地抬起眼睑说:

“请告诉萨莉,罗杰爱她,我也爱……”

说着,厄尔又昏了过去.

龙德放下厄尔,迅速收了罗杰的遗物:一张兵卡,一块金表,上有一行小字:“Only my love! S.L.”显然是萨莉的礼物.还有一个握在手里的精美的女人头小雕像.随后,龙德背起厄尔向战地救护所飞跑而去.

两年后战争结束了,厄尔回来见到萨莉时,两人满眼盈泪.

“对不起,萨莉,我没能保护住罗杰,回来的应该是他.”说完厄尔低下了头.

“别这么说,厄尔,你很坚强,龙德已全告诉了我.”萨莉说,“罗杰牺牲了,你受伤被俘,当时我也不想活了,是龙德救了我,他好几天不离我左右,待我有点信心时,他留下这张字条:‘上帝知道我是无罪的,但我决心死后接受炼狱的烈火.’便默默地走了.别太悲伤了,厄尔,上帝会原谅我们!”

尽管后来厄尔和萨莉从没放弃打听龙德消息的机会,并几次亲自出马,但终无消息。

 
下页:腐朽的巴比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