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戒奢兴邦
文章来源:故事会 作者:陈咏春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南征北战平定天下后的一天,他的猛将灭了后蜀,押着蜀主孟昶班师回朝,献上了缴获的战利品.其中一件奇物——孟昶使用的溺器 (夜壶) ,引起赵匡胤的惊奇.这溺器,式样奇巧,并用七宝镶成,名贵无比,为历代罕见.

赵匡胤见后叹息说:“连溺器也用七宝镶成,更用什么东西储盛食物呢,奢侈到如此地步,哪得不亡国!”于是当着孟昶的面将溺器摔了个粉碎,并对两旁的臣子说:“人人应记取这个教训,要力戒奢糜行为.”满朝文臣武将大受教育,社会风气也较为清明.

一天,他的姐姐魏国大长公主进宫见驾.赵匡胤见她身穿“贴绣铺翠”,引得宫女个个见羡.他就笑着说:“请你把这身翠服送给我,并希望你今后不要再用翠羽做衣饰了.”公主不以为然地笑道:“这些翠羽又不值几个钱,算不上什么奢侈吧?”赵匡胤正色道:“不能这么说,你穿了这种衣服,皇亲国戚、大臣豪富们就会学样,这样翠羽价格必定飞涨,商贾要赚钱,必会用高价到处收购,翠鸟就会遭到大量捕杀,这不是你无形中造的罪孽吗?你爱鸟反而害了鸟.”

公主被说服了,她说:“我可以从此不用翠羽做衣饰,不过,你怎么还要乘旧銮舆 (皇家出入用的车轿) ,你是大宋皇帝了,也该注意点威仪呀?”赵匡胤笑道:“威仪?我富有四海,不要说打造新銮舆,就是用金子来制造一个宫殿也不是办不到,可我一开此头,别人就会马上跟上,此风一开,后果又会怎样?做皇帝只是为天下守财,而不能伤天下财.古训说:‘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如果我只想奉养自己,百姓还对我抱什么希望呢,当年我摔碎‘七宝夜壶’教育臣子的事,岂能忘掉?”

大长公主听后深受感动.此话传出后,文武百官也就不敢轻举妄动.由于赵匡胤平定天下后能力戒奢侈,从而奠定了大宋基业。

 
下页:《中国西藏珍宝展》在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