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北京风筝及其在国外的影响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风筝,最早始出于中国,而北京则更是中国风筝的荟萃之地,北京风筝中有其独具特色的宫廷味道.早在清代,风筝已成为由少数达官贵人手中的玩赏之物落入寻常百姓之家.随后发现了风筝艺术的兴盛之时,到了清末民初,北京风筝已形成了四大流派。

有名的哈氏风筝由人称“风筝哈”的哈国良首创,他于清代光绪年间在厂甸开设哈记风筝铺.经哈家几辈人努力、风筝技艺日臻完善,托、糊、绘、放样样精通.所制风筝选材严谨、骨架坚固、画工精致生动.其突出的品种有: 云龙、晴蜒、蝴蝶等鸟兽类,哪吒、刘海、张飞、钟馗等人物类.哈氏风筝花样繁多,各具特色,其代表作为“瘦沙燕”.有的风筝还被列为宫廷贡品.哈亦琦是“风筝哈”的第四代传人,现任北京风筝厂厂长,他于1989年参加了美国旧金山国际风筝赛,并荣获这些比赛的最高奖。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不仅是文学巨匠,还是制作风筝的高手;他在《红楼梦》中曾多次描写了姑娘们放风筝的情景.他还有制作风筝的专著《南鹞北鸢考工志》,书中详细记叙了风筝扎、糊、绘、放的43 种技法,因此形成了曹氏风筝流派.其代表人物有鼓镇骧、孔泽祥等人.鼓氏曾拜师于曹雪芹的真传弟子“风筝于”于景廉,故一脉相承,他的代表作品有金鱼、蛤蚧燕等.孔泽祥曾精心研究红学友曹氏的“风筝”,制出了地道的曹氏风筝,1981 年,他的风筝在加拿大展出,在当地曾掀起了一股中国风筝热。

金福忠是金式风筝的创造人,他的“黑沙燕”是北京风筝的代表,具有粗犷豪放之风格,非常讲求放飞效果.黑沙燕只用黑烟子绘画,呈黑白两色,对比强烈,放飞高空后,在蓝天映衬之下,显得色彩鲜明.这就是老北京人熟悉的“黑锅底”风筝。

另一类是马氏风筝,他为名画家马晋所创.他将花鸟绘画与风筝技艺融为一炉,其风筝造型规整,画工细腻,设色典雅,形象生动,除放飞外,还适合近处观赏,是一种独具风采的壁挂艺术品,其作品常以瘦沙燕、蝙蝠、仙鹤为模拟对象。

现在金、马两派的传人为关宝翔,他在继承两派传统的基础上创出了自己的风格.他以制作伞翼、人物风筝见长,如花瓶、金鱼、关羽、和合二仙等.他曾应邀赴日本东京、名古屋等六城市作风筝表演,深受好评.如今,北京这四派风筝的优秀传人及一批不受流派约束而自成风格的风筝名艺人均已荟萃于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之中,为继承我国风筝的传统工艺,为提高北京风筝的工艺水平和放飞水平而勤奋不息,近年来已有十几人次出国进行风筝展览和参加国际风筝比赛并多次荣获大奖.北京风筝,它不仅能飘扬在天安閁广场上空,而且,也早已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飞向了全国,飞向了世界。

风筝,愿它能带着中国的微笑走向更广阔的世界风景线.为中国增添新的光彩,带去中国的骄傲和自豪。

 
下页:伯明翰中国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