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史园地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清宫文化在柏林
来源:《华夏文化惊四海》 作者:

在世界各地著名的国家博物馆,大都设有东方艺术馆.中国文物在这些东方馆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柏林的东方艺术馆也不例外.此馆的陈列布局,跟我们故宫历代艺术馆颇相近,都是以文物类别为区、时间顺序为线排列的: 先青铜,后陶瓷,再书画,最后是工艺品.前3 类文物,在我看来,精品不多.商周青铜器,大都是些常见而且形体较小的鼎、爵、杯什么的,陶瓷部分,也没有超出国内常见的唐三彩、宋汝窑、明清花.唯有工艺部分,可能是由于我专业背景的缘故,竟觉得它大放异彩!

一进馆室,便可见一组大型清式家具: 一架近3 米高的三扇围屏和一个1 米多宽的宝座椅.远看的闪着蓝光.很像是珐琅制品,实际是紫檀嵌罗甸的工艺! 片片罗甸在屏风扇面上嵌出一幅生动的八仙渡海祝寿连环图.其画面十分富丽华贵,人物个个情态逼真.他是清乾隆年制品,宝座椅及屏风所用的须弥座和毗市罩形式,只有清帝独享。

在这组家具旁,还有两件挂毯,亦是清文化.一件挂在墙上,大约2 米长,1.5 米宽,是海水江岸云龙须,上端织有梵文字六字真经.一件套在一根高3 米、直径约10 厘米的圆柱上,是海水江岸八宝纹.这件挂毯上的纹物和所采用的明黄与杏黄色,只有清宫廷才有权使用。

挂在墙上的那件,一条整龙被织成头身尾三截,似乎是从一块大毯子上截取的局部.但细看,这三截龙爪齐全,头身尾及爪的比例适中,似应是一条龙而不是三条龙的局部.而且,毯子两条侧边的织法,明显是锁边而无切割痕.黄色海水江崖云龙纹,在清代是十分严肃的花纹,皇帝一般只是在正式场合才用.如果它是铺没在宝座前,那么绝不会选用这奇特的三截龙纹,若是挂在寝宫的墙上,却又从未在清宫陈设档中见到这类陈设记载。

第二件原本就是织就的一圆筒! 将它套在圆柱上,完全是用圆柱木支掌和表现毯子的全貌.若从八宝纹这种佛教常用的纹饰连想,或许仿圆筒状的毯子是悬挂或者立在宫廷佛堂中当经幢的?

这三件清宫文物,在德国一展中国清宫艺术的风采,也是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一大传播。

 
下页:陕西秦陵兵马俑在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