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未知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雌蚊子
文章来源: 作者:瓦柯

无论你是谁或来自什么地方,有一件事相当肯定:你与蚊子很熟悉,虽然你很可能并不希望如此。蚊子到处可见,在全世界都可以发现它们。它们的种类超过2,500种。可以肯定,你曾经在什么地方遇到过至少一种蚊子。

没人喜欢蚊子。但不幸的是她可能会决定“喜欢”你。她?是的,是她。你以前知道只有雌蚊子才叮人吗?然而,这是事实。这并不是因为她不友好,而是因为她需要血液来繁殖后代。

你知道雌蚊子是怎样选定叮咬对象的吗?她的选择能力很强,并很小心地挑选受害者。首先,她用两只触角和三对腿上的传感器来寻找叮咬对象,并借助于这些传感器来探查你身体的湿度、热度以及你汗液里的化学物质。如对你不感兴趣,她会仍下你去找更有味道的人。下次你如果被叮了,请记住,你是被特殊选出来的。

如果蚊子喜欢你,她就轻轻地落在你的肉体上,并用她的喙尖刺开你的皮肤。喙尖是什么呢?这是一种嘴,长在蚊子眼睛下边一点。它包括六只锐利的叫做囗针的器具。她把六只囗针一齐刺进你的皮肤。如果碰上血管,她会在一分钟内饱餐一顿。这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又如此之寂静,你也许不会想到有什么事正在发生。

为什么蚊子叮了会发痒呢?这痒并不是直接由叮咬产生的。它来自蚊子的唾液,蚊子靠这唾液与你的血液相混合,才使血液吸入喙尖时不致凝结。当你感到痒时,她已飞走了。

然后怎样了呢?在一顿饱餐后蚊子就累了。她所需要的只是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带着你的沉重的血,她在树叶上或墙上或石头上啄一个点来静静地产下她的卵。一滴血可繁殖数百枚卵。

她的配偶这时在什么地方呢?他们的关系已经结束,雄蚊子已不再呆在雌蚊子旁边了。他们是在雌蚊子叮你之前交配的。那以后,雌蚊子可活一到两个月。在这段时间里她产卵四到五次。

所有的蚊子,雄蚊子和雌蚊子都是在水里或靠近水的地方度过它们的早期发育阶段的。实际上,虽然蚊卵在干旱的陆地上等待水的时间里,可存活长达五年之久,但没有水,蚊卵是不会孵化的。这就不用奇怪,为什么大雨之后会产生大量的蚊子了。

但为什么大自然要费心创造蚊子呢?仅仅是为了使我们烦恼吗?这大概不是主要原因。雄蚊子靠花蜜生活,并且一些科学家认为,当雄蚊子从一朵花飞往另一朵花时会给花授粉。当然,蚊子得繁殖,并且把你我不幸地卷了进去。不论你喜不喜欢,蚊子还将存在下去。哎哟,一只蚊子刚叮了我!

 
下页:濒临死亡究属何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