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未知世界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狄奥纳家的五胞胎完全一样吗?
文章来源:遗传学基础 作者:晏明

1934年5月28日,加拿大北部安大略省偏僻林区的一位农妇,一胎生育了五个婴儿(详见1983年《读者文摘》第一期文章:《还记得狄奥纳家的五胞胎吗?》——编译者注)。在社会各方面的热情关怀和帮助下,五个体质孱弱的早产儿终于平安地活了下来。加拿大政府宣布她们为“国宝”,爱护备至。

读过介绍狄奥纳五姐妹的文章,尤其是看过她们照片的人,无不为五姐妹的相貌长得如此惟妙惟肖而惊奇。此外,她们的身体结构和气质还有不少相同的地方。例如,眼睛都是灰褐色,头发卷曲,一只脚的二、三趾间有蹼状皮肤相连接。再如,五姐妹的血型皆为O型;性格开朗乐观。还有个容易被人忽略的共同点——全是女性。

狄奥纳家的五胞胎完全一样吗?不是。正如世界上找不出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完全一模一样的人也是没有的。

伊芳、安娜特、西西莉亚和爱米丽四人头顶的发旋向左卷;唯有玛丽亚的发旋向右卷。

伊芳、安娜特、西西莉亚和玛丽亚都以右手为正手,而爱米丽偏偏是个左撇子。

五姐妹的眼睛和视力也有不同。伊芳、安娜特和西西莉亚的眼球发育正常,无斜视现象,视力为+0.75(远视75度);爱米丽的眼球有轻度斜视,视力为+1.00(远视100度);玛丽亚的眼球斜视较重(从照片上看呈对眼状),视力为+1.25(远视125度)。

她们握东西的方式也不一样。三岁时曾作过握物测验。伊芳、安娜特和西西莉亚握东西,拇指放在前面;爱米丽和玛丽亚握东西时,总爱把拇指从中指和无名指中间伸出来。

最有趣的是爱米丽和玛丽亚二人的异同点正好相反,彼此恰恰如同自己在镜子里的成像。更应引人注目的是她俩的经历也大致相同,都进了修道院,并分别于1954年和1970年,先于其他三姐妹死去。

形成上述种种差异的原因在于受精卵发育初期产生变化所导致。她们降生时,虽未曾对胎盘作过观察,但从彼此性状十分相似这点分析,她们无疑是由同一个卵子受精后发育而成(这种现象称一卵多胞胎)。这个受精卵发育过程中,首先分裂成两个部分(A和B)。在继续发育中,A又分裂为两部分,分别发育成伊芳和安娜特;B也分裂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发育成西西莉亚,另一部分则再次发生分裂,分别发育成爱米丽和玛丽亚。这就是造成狄奥纳同胞胎五姐妹那些微小差异的根据。

 
下页:巨人族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