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杜鹃偷懒鸟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杜鹃有个坏名声,人们称它是懒鸟,这话有点不公平,打击面大。人们骂它们懒,是指雌杜鹃从来不孵卵,雄杜鹃也受了株连。

鸟类当中,各种杜鹃鸟有143 种。其中也有少数品种的雌鸟是孵卵的,大多数杜鹃生卵不孵卵。有了这种天性,它们怎么延续后代呢?人们不用担心,它们自有巧妙的法子,不然杜鹃早就绝了种。

绝大多数的杜鹃是靠“寄生”的绝技生儿育女繁衍“家族”的。杜鹃的卵,主要产于莺科鸟的窝里,借巢生蛋,求母莺代孵其卵,代哺其子。这是因为莺科鸟与杜鹃有许多共同的特点:一是二者卵的大小、形状、颜色相差不多;二是孵化的条件相同,大约两周即可育出;三是雏鸟相似,巢内哺育期为半个月;四是莺科雏鸟食量大,杜鹃的雏儿吃得也不少。由于这些相同之处,雌杜鹃一代代、一来二去便形成了这“寄生”的绝技,从而偷了懒。让人怀疑的是,两种鸟的卵放在一个窝里同时孵,莺科的鸟巢又不大,能盛得下吗?另外莺能让杜鹃安然地跑到它的巢里下蛋吗?杜鹃自有它的妙法子,它将卵分别先产在地上,然后用嘴衔到两三个莺科的鸟巢里,有时一个巢里放一个。破壳而出的小杜鹃,总比它“义母”的儿女早几天来到世上,它出世时,干姐妹还睡在卵壳里。小杜鹃有好动的习性,出壳就乱蹬踏,两爪抓住巢底,用头将尚在孵化的卵拱出巢外,自己独占了鸟巢,这样一来,莺科的雌鸟就误认它是自己的儿女,将它喂养大。到了小杜鹃快要会飞离巢时,它的亲生娘会不误时机地赶来,落在附近的树枝上,一声声地叫起来。小杜鹃听到这种叫声,本能地知道亲生的母亲在召唤它,便纷纷闻声飞过去,而后随着雌杜鹃一起飞走。

杜鹃鸟是消灭松毛虫的“高手”。松毛虫是松林中的大敌,它会使大片松林死亡,特别是人工栽植的松林,更架不住松毛虫的侵袭。杜鹃鸟能消灭这种害虫,是松树的福音,是松林的福音。因此,就杜鹃这份功劳而论,也不该骂它懒鸟。雌杜鹃不孵卵,只不过是它的一种特殊习性,杜鹃在我国松林集中的黑龙江省有四种,大杜鹃、小杜鹃、四声杜鹃、八声杜鹃。

 
下页:饲养鹦鹉要养在金属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