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琴鸟的音乐天赋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在澳洲东南沿海的山地丛林中,分布着一种能歌善舞的小鸟,因为它的尾部形状酷似希腊七弦竖琴,因此人称它琴鸟和琴尾鸟,它是澳洲大陆的特产鸟,是澳洲鸟类家族中最漂亮、最讨人喜欢的珍禽。

琴鸟羽毛鲜艳,全身像穿了一套花衣裳,上身羽毛暗褐色,喉部和两翅、尾巴为暗棕色,尾羽19 枚,大部分栗色并镶有黑缘。雄鸟的尾部外侧有一对长达70 厘米的尾羽,外翎很窄,内翎很宽,端部向左右弯曲如弓似竖琴,中央有六对细黑稀疏的尾羽披拂着,像是一把扇子。它体长80 厘米,喙强而且很直,两脚善走,喜欢栖息在危崖峭壁人迹不到的地方,以昆虫、蚁类、草籽为主要食物。

琴鸟不仅外形奇特,美丽非凡,而且歌喉清脆、鸣声悦耳、响似铜铃。没有听过琴鸟啼鸣的人,都以为是人在丛林中奏乐。琴鸟善于模仿,它既能模仿别的鸟叫,也会学人说话,以及马的嘶鸣、狗的吠声、羊的咩叫,就是锯木头的声响,车辆的喇叭响,它也能逼真地学出来。动物学家的统计表明,琴鸟模仿的声音不下数十种,几乎鸟类、哺乳类动物和人类活动的声音它都能学,人们宠爱的巧嘴八哥怕也自叹不如。因此,琴鸟被誉为鸟中的“音乐家”是当之无愧的。

除此之外,琴鸟还善舞,尤其是雄琴鸟,它外形比雌琴鸟漂亮,羽色也艳丽得多,表演能力也高明得多。特别是到了繁殖求偶季节,雄鸟更是施展才华,运用它那娓娓动听的鸣叫和琴尾的频频开屏,向雌鸟求爱。求爱之前,它要为自己选择好献艺的舞台,清理出约1 平方米的地方,然后便开始多姿多彩的美妙表演,它一会儿站在树枝或岩石上引颈高歌,一会儿跳到地上载歌载舞,接着卖弄它那长长的古竖琴,琴尾向前倒向脊背,盖住它的头,好似高超的杂技演员表演倒踢紫金冠一般。除了在雌鸟面前表演外,它还乐意给不会歌唱的园丁鸟当婚宴上的“乐队”,为园丁鸟的新婚唱歌助兴。

 
下页:善变的火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