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海蜇螫人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夏季去北戴河旅游的人,回来后,大家谈论海蜇螫人时仍心有余悸。海蜇为什么会螫人?

海蜇在海中漂游,身体柔软晶莹,有“海中降落伞”之称。它的上体半球形的伞部加工后就是俗称“海蜇皮”的部分;伞部下面垂下的那部分加工后就是“海蜇头”。在口腕上长有许多小触手,小触手上长有很多刺细胞,上有刺针。当人体或是小动物碰到刺针时,刺细胞里盘曲的刺丝就会弹射出来,将毒液注入人体或动物体内。海蜇就依靠身上的刺细胞来施放毒液,麻痹游到它身边的小动物,然后捕获取食。人在海中游泳时,如皮肤碰到海蜇,会被螫伤,引起局部或全身症状。

一般螫伤后感到灼痛,出现线条状红斑,俗称“鞭伤”,因为有点像鞭子抽过的伤痕。重者数小时后出现瘀斑、水泡、表皮坏死。症状轻者全身发冷,肌肉酸痛,恶心胸闷;严重者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被海蜇螫伤的症状不可忽视,应当作急救处理。一般首先用海水或清水冲洗后,再用明矾水或1%氨水冷敷,必要时送附近医院诊治。

海蜇有毒,吃凉拌海蜇会不会食后中毒呢?海蜇的毒素存在于刺细胞内,但是每个刺细胞只能使用一次,海蜇被捞出海时,受到搬运的种种刺激,刺细胞的刺丝早已弹出,毒液也被冲掉,再经过用明矾和盐水处理,除去水分,洗净后的盐渍,所以加工后的海蜇食品已无毒,可以安全食用。

 
下页:贻贝成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