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寄居蟹换房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寄居蟹的样子很特别,既像蟹又像虾。典型的寄居蟹和虾蟹相像之处是有头脑部和五对胸肢,均属十足动物,第一对叫螯足,即足的末端像钳子的足,一大一小,当身体缩入螺壳,大螯可封闭壳口以御外敌,第二、三对细长,适于步行叫步足,末两对短小,末端粗糙,可以紧紧支撑着螺壳的内壁,使身体保持稳定,不致脱出。和虾蟹不同之处是,它虽然像虾一样有一对长触角,头胸甲狭,有腹部,但向一侧卷曲,故将其列为十足目的歪尾类。腹部附肢退化,留下末对变成钩子,便于钩住螺壳。

寄居蟹约有 1300 多种,大多数栖居在螺壳内,因此人们也称它“白住房”。随着身体长大,死的螺壳容纳不下,它就要另找房子。遇到一个螺壳,它先将螯伸进去试探,如果满意就住下了。要是遇到螺壳内有住户,怎么换房呢?据有人观察:有的用螺壳敲击对方螺壳,有的是摇动对方,有的两种方法都会,也就是它懂得更多的语言。对方怎么表示呢?若同意就轻拍来者的螯,然后离壳;若反对,则蜷缩身体以示抗议。如果语言不通,就采取武力将弱者赶走。如果螺壳内的是贝类,就把它杀死,吞食,夺取它的壳。

 
下页:高脚蟹长着尖细的脚尖